2017年06月24日 05:01 新浪财经 微博
国泰君安期货有限公司 国泰君安期货[微博]研究所


  上周现券市场:中长期收益率曲线倒挂程度加深。尽管上周受到5月份经济数据走弱和货币金融数据显示融资疲弱的影响,债券市场看多情绪开始发酵,并且6月份美联储再度加息后中国央行[微博]并未跟进上调货币政策操作利率提振了市场对后市货币政策稳中略松和维持流动性稳定的预期,为配置需求好转和部分交易性做多需求重新入场提供了有利条件,但是中长期债券收益率曲线依然维持在倒挂状态,至今10年期和1年期国债收益率本次倒挂已经达到7个交易日:10年-1年期期限利差倒挂2.99BP,10年-5年期期限利差收窄至1.19BP,5年-1年期期限利差倒挂4.18BP。本期银行间国债收益率不同期限多数下行;各关键期限品种平均下行5.54BP。其中,5年期品种下行5.59BP,10年期品种下行6.23BP。

  上周国债期货:震荡上扬。以170001和170004分别测度TF1709和T1709合约基差显示TF1709基差持续收窄而T1709基差延续扩张,从基差表现来看,“多TF空T”的跨品种套利操作较为一致且密集,继续建议进行做陡收益率曲线操作,当前过度平坦化的10年与5年期限利差依然为“多TF空T”的做陡策略提供较好的保护。鉴于本周现券一级市场有7年期新券发行,“打新”套利策略或引致五债出现空头反扑和现券补仓操作;跨期套利方面,从基差强弱走势来看,跨期价差仍然处于收窄的趋势中,建议继续进行“多TF/T1712、空TF/T1709”的跨期套利操作。结算价统计,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9上涨0.26%,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9上涨0.31%。

  本周重点关注:经济增长“前高后低”已成市场一致性预期。预计在一致性预期的引领下,若金融监管等外生冲击因素缓和,多头动能将获得释放。同业存单“量价齐缩”显示流动性需求缓解。央行开始增加14天期和28天期流动性投放力度,关注短期内1个月期同业存单发行利率的涨跌。

  本周观点与策略:期债或震荡上扬。从技术图形来看,主力合约T1709周线级继续震荡回升,5周均线发散向上,并且即将上穿10周均线,20周均线已拐头向上,KDJ指标形成买入金叉且发散向上,MACD红色动能柱扩大,DIFF线与DEA线发散性上。TF1709支撑位97.775元,压力位98.630元;T1709支撑位95.180元,压力位96.270元。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