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24日 05:01 新浪财经 微博
国泰君安期货有限公司 国泰君安期货[微博]研究所


  国债期货跨品种套利是指投资者买入其中一个国债期货品种,同时卖出另一个国债期货品种,来获取绝对收益的交易策略。目前,10Y-5Y利差已经跌至历史低位,并且有逐渐修复的迹象,强烈推荐做陡收益率曲线的套利交易。

  收益率曲线的形态主要影响因素是货币政策和经济状况。当货币政策向宽松转变时,短端利率受到的直接影响较大,快速下行,收益率曲线变陡;反之,当货币政策向紧缩转变时,短端利率快速上升,收益率曲线变平。从经济状况来看,当基本面环境趋弱,长端收益率对此更为敏感,下行较多,收益率曲线走平;反之,当经济基本面走强,收益率曲线变陡。

  当前曲线过度平坦的核心驱动因素是金融强监管下高企的负债利率(同业存单、Shibor利率较高)叠加基本面走弱对中长期债券的支撑导致的。17年以来,在去杠杆的大环境下,无风险利率高居不下,央行[微博]通过上调公开市场利率、拉长资金投放期限等各类手段收紧货币政策,推动短端利率回升;而基本面无论是从投资、工业生产还是通胀的角度均出现了降温的迹象,对长端利率形成压力,使得10Y-5Y利差出现了历史上首次的负值。

  做陡10Y-5Y曲线已经具备价值,可以采取做多TF,做空T,根据久期比采用18:10的配比手数,等待利差回归后平仓。潜在的风险在于利差继续压缩导致的亏损,以及利差长期不走扩的时间成本和换仓损耗。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