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2日 13:01 新浪财经 微博
中信期货有限公司 中信期货研究所


  全球宏观观察:

  央媒:首部境外投资法规有望年内出台,加强监管非理性投资。中国政府正在加快完善境外投资管理制度的顶层设计,在出现非理性对外投资等新问题之时,及时引导投资方向。新华社主管的《经济参考报》今日头版报道称,从业内获悉,今年年内有望出台商务部和发改委牵头制定的中国首部境外投资条例,将明确规定境外投资的定义、审批程序、人员出入境、资金融通、利润分配及利润再投资、税收政策。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去年随着人民币贬值、外储规模下滑,中国监管机构开始逐步收紧审批,相关法规的出台将进一步加强对境外投资的监管。

  中日德呼吁自由贸易,美国眼里的“汇率操纵国”站在了同一阵营。周一晚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日本希望扩大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安倍的这一表态,令屡次被特朗普指责“操纵汇率”的中、日、德站到维护自由贸易的同一阵营。在周末举行的G20财长会议上,中德官员均警告美国不要助长贸易保护主义。中国代表极力主张在公报中,保留对自由贸易强硬措辞。而德国为首的欧洲国家官员,则将此次会议视为让美国更靠近主流贸易观点的机会。美国新任总统上台后频频指责中日德被美国指责为汇率操纵国,贸易收紧政策令美国与相关国家的贸易关系变得紧张。

  英国启动退欧日期敲定。周一,英国首相梅的发言人表示,英国将于3月29日启动退欧条款,将通过信函告知欧盟,并希望迅速开始退欧谈判。这表明,梅兑现了此前的承诺--英国将在3月底之前触发第50条。这意味着,3月29日开始,英国的两年退欧之路将开始倒计时,欧盟与英国或将在数周内开始进行谈判。在英国宣布启动退欧日期后,欧盟回应,针对英国启动退欧程序的对应准备已一切就绪。英国宣布下周三启动脱欧后,英镑/美元短线下跌30点。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