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10日 05:01 新浪财经 微博
上海东证期货有限公司 东证期货研究所


  去产能未提及玻璃行业,前期炒涨水分被逐渐挤出:

  玻璃期价自2月下旬开始持续走弱,3月8日更是呈现日盘跌停。除能化板块整体趋弱的影响外,玻璃自身也在逐渐挤出前期的炒涨水分。2月中旬时,国务院多部门曾联合启动水泥玻璃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专项督查工作,一度对玻璃期价起到一定提振作用。但后续政府并未出台具体的去产能实施细则,并且近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去产能的部分也未提及平板玻璃行业,仍是以钢铁煤炭为重心,从而前期玻璃期价被炒涨的水分被逐渐挤出。

  玻璃后续下跌空间有限,成本端支撑较强:

  从全国各主要区域的浮法玻璃现货均价来看,除华南地区由于前期涨幅过大有所回调外,其余主要区域的现货价格均保持坚挺,来自成本端的支撑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我们认为即便后续重质纯碱价格自高位有所回调,回调的幅度预计也会较为有限。除原料纯碱外,主流燃料石油焦价格自年初以来持续上涨,目前主营炼厂石油焦暂无库存压力,加上环保因素制约,石油焦价格预计也仍将维持高位。

  短期浮法玻璃需求端仍有提振,生产线库存压力不大:

  目前浮法玻璃的生产线库存基本持平于2016年同期,近期库存增加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此外,依据我们在年报中分析得出的结论,预计整个2017年上半年玻璃行业或都将受到来自房地产市场的提振作用,整体来看短期内厂家的库存压力不大。

  投资建议:

  我们判断短期内玻璃价格的下探空间有限,主要是成本端仍有较强支撑,需求端也仍受房地产市场的提振作用。短期内我们对玻璃1705合约的点位判断是【1200,1400】元/吨。

  风险提示:

  玻璃行业出台供给侧改革实施细则。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