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28日 05:01 新浪财经 微博
中信期货有限公司 中信期货研究所


  策略摘要

  原油:上周油价窄幅震荡。多空矛盾继续压缩油价振幅寻找平衡。对美国而言,希望欧佩克减产托价至页岩油成本上方使本国产量得以持续增加,并借减产之际开拓原油出口市场;不希望在产量实现大幅增长前油价过高增加本国能源成本。对欧佩克而言,希望油价上行提高财政收入;不希望油价过高刺激全球剩余产能回归,以及减产导致部分欧佩克市场份额的不可逆替代。

  全球原油贸易格局正悄然生变。对主要消费引擎美国和亚洲,美国产量增加对进口量产生一定排斥作用,欧佩克减产使亚洲供应出现缺口。增减之间,各地原油涌入亚洲争夺市场:北海原油东行使Brent-Dubai价差收窄至2015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韩国SK能源十年来首次采购俄罗斯乌拉尔原油,中国地炼增加对乌拉尔原油采购量;加拿大原油逐渐进入中国和印度;美国原油出口创历史新高;巴西一月对中国原油出口翻番。部分油种由于品质问题暂无法替代中东原油,但若减产成为常态诱发精炼产能调整适应新油种,那么欧佩克或将因为短期减产而面临份额长期损失。欧佩克也对此采取相应行动:沙特、伊拉克、科威特保证三月将足量供应亚洲市场;航运数据显示欧佩克二月出口量已大幅回升。

  对油价而言,目前主要利空是美国库存和产量的增加。美国炼厂开工率进入季节性回升拐点为3月初,库存季节性下滑拐点为4月中;二季度随着消费回升,库存或将有所回落,但产量或将保持增产。主要利多在于欧佩克减产。若欧佩克顾忌份额损失在消费回升的二季度增加出口和产量,或将一定程度抵消届时美国库存下滑带来的利多。若出现以上情况,油价存在维持震荡的可能性。下半年则主要取决于欧佩克是否延续减产:如果继续减产,上行动力增强;如果不再减产,下行压力加大。需持续关注各国产量、贸易、库存变化。

  沥青:上周沥青期价高位震荡。现货方面,上周开工增加5%,炼厂库存减少2%。东北华东开工大幅上行;盘锦北燃、中海四川、三水海盛达周内复产。现货价格继续推涨,山东华东涨幅居前;价格上涨刺激备货需求增加,实际需求尚未规模启动。沥青/原油比价及沥青理论生产利润上升至年内高位。期货方面,能化品种普跌情形下,沥青维持震荡表现相对强势。后期供应或将继续回升,关注备货及实际需求恢复情况。

  投资建议:WTI多单持有(11月15日入场,入场点位44.00);BU1709-1706套利持有(2月15日入场,入场点位75.0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