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 05:00 新浪财经 微博
银河期货有限公司 银河期货研究所


  1、中国经济数据向好美元加息几成定局

  从10月份的国内经济数据上看,出口不佳、消费稳健、投资在房地产拉动下缓慢攀升,整体来看近期经济数据特别是房地产和制造业企稳是显而易见的,不过结合企业部门贷款需求不旺和制造业投资增速回暖缓慢可以看出,企业增资扩产的意愿却不强,因此我们认为,经济数据短期转暖和房地产息息相关,在11月份房地产销售明显放缓之后,包括房地产和与房地产相关的制造业部门仍然大概率转弱。10月份中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2%,比9月份高0.8个百分点。10月份制造业PMI非常亮眼,不管是从新订单指数来看,还是从生产企业的采购、生产和备货意愿来看,供需两端均看好未来。再结合财新制造业PMI和大中小型企业PMI作为验证,可以看出,在前期大型制造业企业强势回暖后,10月份主要是由于中小型制造业企业景气程度转暖拉动。

  0月份的美国经济数据虽然存在一些偏弱的部分,但总体来看,美国经济数据继续向好迹象明显,足以支撑美联储稳步加息,当月就业情况虽然不及预期,但上月非农就业数据被大幅上修,我们认为美国就业市场前景仍然向好。而美国大选后包括耶伦在内的几乎所有美联储官员均开始发表鹰派言论,目前联邦利率期货隐含加息概率12月份加息概率已经接近100%。然而美元前期涨幅过高,市场或已透支美元涨幅,不排除后期掉头回落的可能性。

  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更加宽松的可能性不高,然而由于国内经济企稳,对大宗商品需求增加,支撑大宗商品价格。除此之外,美联储年底加息如果落实,则可能对大宗商品产生压力,然而由于美元前期涨幅较大,后期上涨空间不大,对大宗商品的压力较小。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