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斌:期货价格要成为产业链定价基准

2014年05月27日 23:42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年5月27日,2014中国塑料产业大会在杭州萧山举行。这次峰会的主题为“经济增速趋缓背景下塑料期货产业服务”。图为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朱斌(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14年5月27日,2014中国塑料产业大会在杭州萧山举行。这次峰会的主题为“经济增速趋缓背景下塑料期货产业服务”。图为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朱斌(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4年5月27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微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2014中国塑料产业大会”在杭州萧山开元酒店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为“经济增速趋缓背景下塑料期货产业服务”。新浪财经作为独家门户合作伙伴全程图文直播本次大会。上图为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朱斌。

  以下为朱斌演讲实录:

  朱斌:塑料期货产业客户自我感觉的话,应该是非常高的。当然塑料期货参与的好坏参差不齐,刚才的远大的陈总介绍它这个企业,他们越来为什么做的非常成功,为什么塑料的期货参与会产生这么大的区别,我看塑料期货很大的一个特点,我们的现货的价差它是一个巨幅波动的价差。我看一下,这三年PE时间了,它远期升水到了10%,低也可以低到10%,这么大的波幅。

  也就是说,我们真正的塑料企业的参与期货,效果好的并不是它行情判断的准确,对价差把握的准确的问题。但我认为这个价差是不合理的,我觉得是一个相对而言,目前期货市场定价还不是有效的情况下,才会出现之这么大的一个价差。10%的价差,套利应该把这个价差消灭掉,远期贴水,抛出去远期消费掉,这个价差迟迟消费不掉,觉得是塑料期货目前看到的现象,这个现象持续存在,也就是说我们一直说,期货市场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定价功能。还有一个所谓的保值功能。但是我们期货公司交易所可能更多的讲解保值功能,要你企业来参与,跟你讲的最多的保值,你的库存通过期货市场卖出保值,其实我觉得,我们更应该推的一个理念定价功能,并不是期其市场出现一个家家是定价功能,期货市场出现这个价格,要成为我们整个产业链的定价的基准。也就是说,比方说我跟上游签合约,但我的价格可以完全开放,我们按大连商品交易所来作为我们敲定的一个价格。这个就是海外期货市场基本上所有的商品期货,都具备这个功能,国际贸易上,大豆豆粕也好,基本上全部采用这种模式。

  这种模式带来的最大效果,我们在做企业做风险管理,可以把基本差风险降到最低。而我们一期货基差风险是很大,很高对一般的企业参与很难。还有一个什么好处,定价功能一定把我们所有人认同,对我们开展场外衍生品带来一个非常好的基础。现在我们的风险管理只有场内期货这个工具的话,是比较单薄的,因为场外市场它有一个作为企业来说,有一个非常大的成本,就是操作成本。也就是说它没有人来做这个事情,这个对他们来说是非常大障碍。这个操作成本的确是我们普通企业参与期货市场非常大障碍,这个操作成本让它降到最低,理论上一般的企业参与风险管理的最好工具不一定是场内的期货市场,而应像我们的蔡总、袁总,应该作为一个场外的衍生品的提供商,给它做一个保值这么一个产品。然后我们的价格是盯着交易所的价格,让你随时点价,这个才是真正把期货的所谓定价功能,在我们的产业链发挥出来。所以说我们老是讲,所谓定价功能,让我们的价格真正能为我们的企业上下游所用,所用就是在我们的合同上要签上期货价格。现在我们的合同上很少签期货价格,但是我跟国际跟他们沟通,他们是非常愿意推动这种模式,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我们的现实情况,我们塑料产业有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是垄断供应,中石油、中石化[微博]不愿意这其这个所谓自己定价的全,它自己定价很有权利,不愿意把这个价格放到市场来定价,这个是一个障碍,但是随着我们的煤化工供应越来越多,而且我们中间的贸易商的群体的崛起,我觉得这一个功能慢慢被市场所接受。

  目前我们很多企业已经不参与期货地但已经在参考期货价作为基础。所以说这一步跨越,我不会觉得太漫长,只有跨越一这一部,所有的产业链来定价,不担心产业客户没有参与了,它一定不参与。无非是直接参与,还是间接一参与的问题。这个我觉得是关键。

  现在我们只有直接参与,没有间接参与这个环节,我个人认为。所以我每次给客户讲的时候,我就给他们讲就讲价格,把这个价格划到我们的贸易合同中去—怎么让贸易定价更加有市场竞争力,这种竞争上慢慢可以在市场上推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越渔船在西沙海域干扰冲撞我渔船时倾覆
  • 体育李娜爆冷负法国小将 首次法网首轮出局
  • 娱乐独家:黄海波案女主母亲称女儿非人妖
  • 财经云南鲁地拉水电站闸门被冲走:投资219亿
  • 科技自由软件之父:苹果公司罪大恶极
  • 博客安庆博友:强推火葬老人自杀恐怖一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中国大学学科专业排行榜 北大问鼎
  • 钮文新:别再担心“钱荒”
  • 朱大鸣:地方不准房价降价的严重后果
  • 叶檀:南纺造假是砸向A股的一块板砖
  • 薛兆丰:打车软件倒贴用户是良性竞争
  • 张化桥:国有企业万寿无疆
  • 高善文:利率水平仍有下行空间
  • 刘纪鹏:大股东富小股东亏是股市之痛
  • 叶檀:银行资产证券与转移债务炸弹
  • 天天说钱:户籍改革将催生“鬼城”
  • 孔浩:A股投资的理想与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