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库存攀至23年高位 不可过分看空原油

2013年04月10日 07:22  证券时报网 

  在中国清明节假日期间,国际原油3个交易日下跌逾5%。美国的制造业、劳工市场和服务业数据逊于预期是原油下跌的导火索,但深层次的原因是需求尚未启动,而供给压力逐步增加。

  美国库存达23年高位

  美国的原油产量经历了下降到上升的阶段。上个世纪80年代,美国的原油产量高达900万桶/日,之后便开始逐步下滑,并在2006年到2008年稳定在了500万桶/日。2009年-2011年美原油产量出现了小幅攀升,达到了550万桶/日的均衡水平。随着页岩气的大量开发,新技术应用在页岩油的开采上,美国的原油产量再度飙升。从2011年的550万桶/日飙升至今年一季度的720万桶/日,而且市场普遍预期产量仍有可能继续攀升。

  美国产量大增,另一方面进口量没有有效降低,同时需求维持稳定,结果就是库存快速攀升。首当其冲的是内陆地区的库欣仓库库存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达5186万桶;扩容后的Seaway管道开始正式运营,该管道由内陆通往美国墨西哥湾炼厂,也就是之后美国的库欣库存开始下滑。之后市场又在预期Longhorn管道的转向,令布伦特原油与纽约原油的价差缩窄至去年7月以来的新低。然而管道的转向改变不了根本问题,那就是供应的增加、需求的稳定以及美国原油禁止出口,原油只是从一个地方转向另一个地方。美国能源部最新的报告显示,该国的原油商业库存达到了199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在夏季消费旺季尚未来到之前,高库存将成为拖累油价的主要因素。

  北海原油标的调整

  负责制定原油基准价格的普氏,近期对北海的布伦特原油基准价进行了修订,以进一步促进贸易的流动性。我们通常说的布伦特原油期货实际上包含了Brent、Forties、Oseberg和Ekofisk等4种北海基准油,其中Forties最为重要。此次对布伦特原油定价基准的改革是增加Ekofisk和Oseberg的品质溢价,并允许更多原油参与执行Brent现货价格。北海地区的主产国是英国和挪威,两国的产量较本世纪初均下滑了约50%,此举有助于增加北海地区的原油供给,并将显著增加当地的现货流动性。此举受到了壳牌和英国石油公司的支持。

  事实上,合约改革的效应正在逐步显现。4月伊始,布伦特原油期货结构就演变成了远期升水格局,该格局通常出现在现货供应增加或需求下滑或两者均出现的情况下。

  不可过分看空原油

  原油市场供应压力逐步增大,同时也存在一些积极因素。美国的炼厂开工率已经基本见底,整个2-3月间开工率都在81%-85%之间波动,几经涨跌后目前开工率重又回升至86%。考虑到现阶段炼厂毛利趋于上升,成品油库存处于低位,美国的炼厂维持现有开工率或继续上调的概率较大。这有助于消耗高企的原油库存。

  美国的油品总需求也接近底部。目前是汽油需求开始攀升,馏分油需求下滑的阶段,此消彼长,油品总需求尚不稳固。好消息是汽油的消费已经见底,从1月的最低点800万桶/日已回升至目前的850万桶/日。美国的交通用油占比高逾70%,汽油消费的企稳对石油的总需求意义重大。

  美伊冲突依旧存在。4月6日,伊朗与世界大国之间的核谈判无果而终,欧盟表示,各方的立场仍“相距甚远”。今年6月伊朗将迎来大选,此期间不排除美欧再有所动作。

  综上,目前市场的供应压力较大,原油或以震荡调整来实施去库存化。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市场的积极因素,调整之后,盛夏来临时期,原油将又迎来一波趋势性上涨。

  (作者单位:国泰君安期货[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原副省长黄胜被控受贿1223万受审
  • 体育亚冠-恒大4-1逼近出线 贵州2-1逆转升第2
  • 娱乐传前港姐冠军参与三亚淫乱派对
  • 财经一汽百亿资金不知去向 百余名高管被调查
  • 科技WinXP明年今日将正式谢幕
  • 博客公款吃喝是哪门子内需 悼念撒切尔
  • 读书解密惊心动魄间谍战:中统特务实录
  • 教育从北京遇上西雅图看移民 70%为子女教育
  • 育儿部分双独家庭放弃二胎:申请手续繁琐
  • 姚树洁:撒切尔主义对中国改革的借鉴作用
  • 叶檀:中国经济的板蓝根现象
  • 雷思海:惠誉出击中国折射美国货币战布局
  • 张明:城镇化不是神话
  • 金岩石:驱动房价上涨的力量是什么
  • 罗天昊:中国首先应造福谁
  • 姚树洁:撒切尔铁在何处
  • 徐斌:农业效率提升是城镇化第一前提
  • 章玉贵:博鳌论坛的使命与亚洲政经新坐标
  • 张明:塞浦路斯危机如何收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