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元站上80关口 原油涨跌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10:15  新浪财经

  冠通期货研发中心  冯利娟

  2010年2月13-19日,恰逢中国传统的春节长假,在此期间外盘交易却正常运行,如此一来,一系列系统风险与非系统风险必将积聚,国内商品市场节后也将面临较大且不确定性的风险。接下来我们将对节日期间外盘美元指数与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的行情进行分析预测。

春节期间美国经济数据公布时间

经济指标名称

公布时间

重要等级

CPI(%)

2010-2-19

★★★★

PPI(%)

2010-2-18

★★★★

产能利用率

2010-2-17

★★★

出口物价(%)

2010-2-17

工业生产(%)

2010-2-17

★★★

建屋许可(千)

2010-2-17

进口物价(%)

2010-2-17

净资本流入(b$)

2010-2-16

★★★★★

领先指数(%)

2010-2-18

★★★★

新屋开工(千)

2010-2-17

★★★

EIA原油库存周报告

2010-2-18

★★★★

初请失业金人数

2010-2-18

★★★★

工业品订单指数

2010-2-18

★★★★

  就长假期间外盘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主要集中在下半周。2月18号,美国公布EIA原油库存;同天公布初请失业金人数及工业品订单指数。

  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或减少

  美国劳工部1月21日发布的每周报告显示,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意外增加,而续请失业金人数则有所下降。经济学家认为,初请失业金人数增加的部分原因在于圣诞和新年假期期间,失业金申请的处理出现积压。按此逻辑,在利好经济数据不断涌现,带动就业的影响下,将于2月18日公布的初请失业金人数或将出现减少,市场信心也将逐渐恢复,对国际原油及商品市场都将形成利好推动。

  气温骤降,EIA原油库存或降低

  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周三(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29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幅远超过预期,因进口增加且炼厂产能利用率下降,而汽油库存则意外下滑。EIA报告称,截至1月29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230万桶,至3.29亿桶。EIA报告称,美国原油进口量增加559,000桶至每日843万桶。原油加工量下滑每日163,000桶,炼厂产能利用率下降0.8个百分点至77.7%,这是自1990年以来扣除飓风导致中断的最低水平。截至1月29日当周,国内汽油库存意外下滑130万桶至2.281亿桶。

  2010年2月5日,美国东海岸中大西洋地区遭遇百年一遇的暴风雪袭击,积雪厚度可达76厘米,与此同时东海岸南部地区南卡罗来纳州、北卡罗来纳州和佐治州将遭遇强降雨。天气预报显示,雪停后,降雪地区将出现大幅降温,冷空气将侵入美国东北部和中大西洋地区,2月8日-12日当同这些地区将比往年低很多。

  美国气温再度降低将拉动取暖油需求高峰再现,于2月18日公布的EIA原油库存减少的概率也将增大。

  美元去而复返站上80点关口

  中国政府2010年元旦过后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控制信贷规模等一系列行为显示中国或将采取措施为经济增长降温,导致市场风险厌恶情绪急剧升温,令避险资产美元获得青睐,拉开了美元反弹的序幕。欧元区失业率上扬加上希腊财政问题恐蔓延其他国家,为欧洲中央银行推动欧元区经济复苏之路频添变量,令欧元承压的同时也成为美元得以连续上涨的动力。此外美国近期公布的一个个利好经济数据蜂拥而至,昭示着美国即将迎来经济复苏的春天,令市场对美国加息的预期愈演愈烈。一系列利好因素推使美元去而复返站上80点关口。

  对于春节期间美元指数的表现,技术上看美元指数上涨通道保持完好,但连日上涨后技术修正风险累积,回调可关注10日均线支撑,若回调下破10日均线,避险资金撤离,国际原油及商品市场或将重拾涨势;反之若继续上扬,此时就需要考虑商品市场金融属性与商品属性孰轻孰重,美元与商品市场的负相关效应在商品基本面表现突出的情况下减弱也不无可能。

  原油难现强势上涨格局

  2009年末,原油在冬季取暖油需求较佳的推动下发力上冲并达到84.45美元/桶的高位,随后便飞流直下三千尺,走出倒“V”型走势。主要原因有四:一是欧美严寒低温天气缓解削弱取暖油需求,拖累原油价格走低;二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提议对银行从事高风险自营交易业务的范围设限,另外CFTC也公布了对商品期货头寸实施限制的措施;三是中国央行收缩流动性引发国际市场对中国原油等大宗商品需求将放缓的担忧;四是美元温和反弹。近期美元稍不留神的两个小阴线令原油大反攻,但在流动性收缩与经济复苏预期双重因素影响下,原油面临涨跌两难的尴尬境地,短期或在70美元整数关口处有所支撑。虽然节日期间原油库存及美国经济数据或利好原油,但在美元温和反弹的压制下,国际原油依然难以走出强势上涨格局,预计上方即前期的盘整平台78-82美元存在较大压力。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