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上涨示范效应强于黄金

  ⊙记者 钱晓涵 ○编辑 衡道庆

  国际原油价格重回“80后”,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作为全球最为重要的大宗商品,油价上涨究竟会对全球经济造成何种影响?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会否跟随油价走高?对此,国金期货总经理助理江明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原油上涨的示范效应明显强于黄金

  “在原油价格上涨的初期阶段,容易给人们形成一个基本判断,那就是世界经济正处于复苏阶段。”江明德认为,原油价格若不断攀升,必将对其他大宗商品都营造出一种需求增长的乐观预期,最终将引导这些大宗商品价格与原油一起保持同向运动。

  事实上,原油与黄金价格走势在绝大多数时间内都保持正相关。进入今年10月份以来,国际黄金价格不断刷新历史新高,但原油距离每桶147美元的历史高点仍有相当长一段距离。业内人士认为,自从黄金站稳1000美元/盎司以后,已有部分资金从黄金市场撤出,转而做多原油;加上原油在65-70美元/桶之间盘整了很长时间,目前已经具备了向上突破的基本条件。

  “我个人的看法,原油的上涨趋势要好于黄金。”江明德认为,原油除了与黄金共同拥有的金融属性外,还拥有庞大的市场需求,而这种需求远比黄金要来得大。“这种大需求,主要因为原油对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程度强于黄金。因此,若世界经济恢复到2007年左右的水平,国际原油价格完全有可能创出历史新高。”

  自原油期货重拾升势开始,煤炭、能源化工等直接相关商品价格涨势不止;而有关生物能源、新能源的概念炒作亦会卷土重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原油价格的上涨确实牵一发而动全身,当然,因油价上涨过快所导致的全面通胀显然不利于全球经济的回暖。

  国泰君安期货研究所所长张智勇认为,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原油上涨具有一定基础,但是上涨幅度如果过高,则不利于当前经济复苏,也不是各国政府所乐于见到的结果,这也决定了原油价格的上涨不具有持续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