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油高需求意味着高产量说法不尽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6:5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昨天,一条消息出现在本网站头版,标题是“剑桥能源研究协会(CERA)正式确认目前处于石油峰值”。不幸的是,这一报告还为时过早。

  6月8日剑桥能源研究全球石油集团董事总经理吉姆-布克哈德在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CSIS )中心开始和结束谈话时均指出, “剑桥能源研究协会承认目前是石油峰值的说法只是你从某位剑桥能源研究协会的人士那里听说的而已。”

  什么会这样呢? 我看了看下载的会议音频,他的正式开场的介绍是这样的:“我要谈论的话题有两个,第一,什么是石油峰值,石油峰值已经来临了。 第二,低成本的电动车可能是改变这场游戏的因素,尤其是在亚洲。”

  首先,石油峰值。我们在剑桥能源研究协会的人都认为石油峰值已经到来了。 如果你们当中有谁熟悉剑桥能源研究协会的工作可能会发现这很令人惊讶。 但其实不是所有人都这么想。 让我澄清一下。 您可能认为我在谈论石油的供应,因为我们已经开采世界上一半以上的石油。 我们可以为此辩论上一整天,但我谈论的石油峰值是指轻型车辆对运输燃料需求的……美国和欧洲对石油需求的高峰……”

  好吧,我感谢他澄清了我的疑虑。

  现在来看,这个“需求高峰”到底是什么意思?希望事情有我想象得那么简单就好了。

  布克哈德谈到为什么剑桥能源研究协会预计对石油需求高峰的汽油已经出现在美国时候提到几个因素,第一,生物燃料的管理严格。 二,车辆制造技术自2005年开始的停滞。 还有一个因素则是关于燃油经济性的立法。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是目前的经济萧条。

  难道这听起来不是前后矛盾的吗?

  在2008年第三季度经济崩溃后,石油(汽油)需求和价格在美国大幅度下降了。 因此我们是否可以认为,在2009年初一连串的故事似乎宣布需求高峰已经到来,并且很有可能过去了。

  CERA有一点可能是对的,我们确实处在在后石油峰值时代。现在成为主要石油出口大国的非欧佩克国家的石油产量已达到顶峰。理查德-詹姆斯指出,非欧佩克国家的石油生产2007年第一季度达到高峰,其后石油产量就开始急剧下降;从俄罗斯到墨西哥,并没有多少产量上升的希望。

  目前的环境影响评估数据显示世界石油在2009年5月每天供应83.86亿桶,而欧佩克的原油剩余产能为每天430万桶。 剑桥能源研究协会的修正显示从现在起到2014年世界石油产量每天需要提升1320万桶才能符合预期,这在现实世界中这显然不可能。 事实是,他们不仅得否认自己的预期石油产量提升的幻想,还必须解释了这样一个事实,即石油产量将不会超过高峰期2008年7月的产量。

  剑桥能源研究协会必须想出如何自圆其说:全球需求在增加,但供应并没有增加。 于是,“需求峰值”这个点子从天而降了! 这是一个巧妙的解决办法。 石油供应没有增长,因为我们并不需要它。世界石油生产能力也无关紧要, 因为需求峰值就意味着产量的高峰。

  在剑桥能源研究协会的需求高峰的故事最终失败的时候,他们将需要再调整一次。不过,现在他们已经有了一些喘息空间。 2011年以后,当2007-08年全球石油需求层次再现,剑桥能源研究会回到地缘政治的因素上(委内瑞拉、玻利瓦尔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战争,动荡的尼日尔三角洲,在波斯湾投资不足等等)导致的石油供应不足。 T他们可以责备他人了,实际上他们还有什么可做的呢?(三山)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