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断供和希腊纾困共推国际油价创9个月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3:01  新浪财经微博

  1月中国进口伊朗原油降14%,伊朗断供和希腊纾困共推国际油价创9个月新高。

  早报记者 李跃群

  昨日,救助希腊的第二轮纾困方案的获批及伊朗局势进一步紧张,使得国际油价创出9个月以来的新高。

  在欧元区财长昨日凌晨同意对希腊进行第二次救助之后,市场预计经济向好将推动原油需求。而伊朗扬言将对西方国家进一步的石油禁运则让市场担心供应不足。受上述因素影响,昨日布伦特原油期货一度升至每桶121.15美元,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则触及每桶105.44美元。

  昨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从伊朗进口的原油环比(较上月)下降了14%。中国是伊朗原油第一大进口国,第二大进口国是同在东亚的日本。

  受国际油价持续攀升影响,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加权均价连续移动变化率也在迅速向4%挺进。根据安迅思息旺能源提供的数据,截至2月20日,已经达到2.82%。

  “伊朗断供”长远影响难料

  伊朗当局周一称,要将石油禁运从英法两个扩大到其他欧洲国家。此举一度刺激纽约油价涨至105.44美元一桶,创出9个月以来的新高。

  不过,国际能源署(IEA)能源市场及安全部门主管Didier Houssin称,原油市场能够应对与制裁相关的伊朗石油出口量下降,包括对欧盟原油供应的突然中断。

  “伊朗问题对国际原油市场有着很大的心理影响,这会推高中短期国际油价。不过对于长远影响,恐怕很难说,全球经济基本面并不乐观,我们可以看到今年12月份交割的原油期货价格实际上是低于现在的价格。”安迅思息旺能源分析师储节旺称。

  “我们认为伊朗对法国和英国的断供不会对市场产生实质影响,因为它们(这两个国家)已经停止从伊朗购买原油。”Didier Houssin称。

  新华海外财经报道显示,欧洲石油买家在制裁前已经减少对伊朗石油的采购,3月运往欧洲的石油减少逾三分之一,大概每日逾30万桶。

  不过IEA警告称,伊朗和西方国家之间的僵局或将令油价接近2008年的水平,从而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压力。

  中国降低伊朗原油进口量

  伊朗1月石油出口平均每天为210.7万桶,去年12月为每天214.5万桶。现在伊朗正在积极寻求新的买家。伊朗方面称,希望将原油卖给中国、印度等亚洲国家。

  不过,昨日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在减少从伊朗的进口。

  中国1月进口伊朗原油2083910吨,约合每日490727桶,去年12月为每日572761桶。这意味着中国1月进口伊朗原油同比(较上年同期)下降5%,环比降幅则高达14%。伊朗原油出口总量的约20%输往中国。

  去年1-11月,伊朗原油占到中国进口的11%,位列第三位,第一、第二位分别是沙特和安哥拉。

  “中国要通过进口其他地方的原油来完全替代进口伊朗的原油难度不小,且会付出更高价格。”储节旺称。海关数据显示,1月中国自俄罗斯和沙特进口原油量分别增202.94%和14.32%,达2470898吨和4816272吨。

  彭博社报道称,中国和伊朗的国家石油公司未能及时续签合同。

  路透社则援引一名直接了解中国与伊朗间原油供应协议的中国业界高管的话称,根据一份2012年定期合约,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600028)旗下的中国联合石化2012年自伊朗进口原油可能同比减少10%-20%,主要原因是,在于上周“原则上”达成的新合约存在信贷及价格争议,导致中国联合石化第一季度已经大幅减少进口。

  总部位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Schork集团总裁Stephen Schork称,除非中国和日本这两个大买家对伊朗采取实质性的措施,否则伊朗将继续虚张声势,小打小闹。Stephen Schork称日本占到了伊朗原油出口量的14%。

  另外,昨日凌晨,欧元区财长通过向希腊提供1300亿欧元的援助方案,以为希腊经济纾困。

  “希腊的债务协议改善了大宗商品市场的氛围。”法兰克福商业银行的分析师卡斯滕·弗里奇说,“这提升了参与者的风险偏好。”

  至昨晚截稿时,洲际交易所(ICE)4月交割的Brent原油期货报于119.81美元一桶,跌0.2%;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4月交割的WTI原油期货报于104.96美元一桶,跌0.324%。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