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禁运促油价创近期新高 基金恶补原油多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1:22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汪睛波

  [ 投资者做多原油,因其还担心,在欧盟各国削减或暂停进口伊朗原油的同时,愈来愈紧张的地缘关系将导致局部战争的爆发和霍尔木兹海峡的关闭,该海峡的安全关系到中东地区多个国家的原油能否正常向外输送 ]

  似乎又有人想利用伊朗和西方之间的紧张局势大赚一笔。

  美国NYMEX原油期货主力合约周一晚上以过去九个月的最高——每桶105.26美元收盘,自去年11月中旬以来,美盘原油期货就一直围绕100美元/桶进行交投,而如今伊朗和西方日益紧张的关系和欧债形势的好转令油价逐渐摆脱百元关口的束缚。

  围绕“伊核问题”和霍尔木兹海峡封锁传闻,多空双方已在美盘原油上进行了约两个月的博弈。西方国家针对伊朗的制裁极大地降低了该国原油供应量的预期,目前法国、英国、比利时、捷克和荷兰等国家已停止进口伊朗原油,同时希腊、意大利、西班牙等欧盟国家也减少了进口。原油是伊朗的经济命脉,该国是OPEC第二大原油生产国和全球第五大原油出口国,日均出口原油260万桶,其中约20%输往欧盟国家,主要包括意大利、西班牙和希腊。而作为伊朗原油的最大买家,中国1月进口伊朗原油同比亦下降5%,环比降幅高达14%。

  最乐见供应危机爆发的显然还是国际商品基金。截至2月14日当周,NYMEX原油期货非商业净多持仓较前一周剧增约35000手,达204752手,这也是该净持仓继去年6月以来的最高点,单周净持仓的涨幅也为一年来所罕见。非商业持仓主要为管理基金等大型机构及投机者的持仓,其净多头寸快速增长往往反映出市场资金主力做多情绪的升温。而从上周以来的原油走势看,这些资金的“预埋”显然非常成功,从2月14日至昨日电子盘阶段,美原油期货主力4月合约涨幅约4%,至发稿,该油价位于105.04美元。除NYMEX原油期货维持升势外,布伦特原油昨日亦持稳于约120美元/桶的高位。

  有投资者做多原油,因其还担心,在欧盟各国削减或暂停进口伊朗原油的同时,愈来愈紧张的地缘关系将导致局部战争的爆发和霍尔木兹海峡的关闭,该海峡的安全关系到中东地区多个国家的原油能否正常向外输送。如伊拉克去年日均出口216.5万桶原油,其中有约170万桶是经过霍尔木兹海峡运送,如地缘危机导致海峡关闭,仅伊拉克一国的原油出口能力就将损失过半。

  原先油价的最大阻碍——欧债问题近日似乎也得到缓解。希腊国会在上周日投票批准了财政紧缩措施,这将减少实施这项措施所面临的困难,提高希腊获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援助的可能性,从而令投资者对欧债危机将得到解决的乐观情绪有所增强。

  有专家指出,随着欧债危机的缓解,上周四以来,欧元兑美元汇率也有所反弹,并带动美元走弱,以美元标价的原油自然也在受支撑的商品之列。

  截至记者发稿,美元指数报79.14点,较2月16日的阶段性高点下滑约1.2%。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