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衰退拖累全球经济 原油现10个月新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 08:00  第一财经日报

  汪睛波

  在美国不争气的经济数据和评级机构的狂轰滥炸之下,一度风生水起的原油表示“伤不起”。

  作为商品的龙头老大,原油市场在美债上限协议达成后的数个交易日内连遭重创。美NYMEX原油期货主力8月2日以来狂泄了约15%,至昨天电子盘阶段,该原油价格已跌破每桶80美元,最低达75.7美元/桶,这也创造了过去10个月来的最低。尽管标普将美国AAA级的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下调到AA+级在市场预料之中,但此举亦证明美国经济的复苏较之前预计的更为无力。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原油消费国,该国糟糕的经济前景和美债评级的首次调降引发了原油市场的恐慌性抛售。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的7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令人失望,仅为50.9,为两年来最低,远低于市场估计的54.9,6月数据为55.3。同时美国个人消费支出数据也出现两年来首次滑落。尽管7月美国非农就业数字略有好转,但不足以扭转整体经济走向和评级事件带来的利空,能源和金属等金融属性较强的商品率先走弱。除原油外,伦敦铜价8月来也跳水超过10%,昨日电子盘阶段还出现8个月来低位。

  去年9~10月开始,受大宗商品普涨、美国QE2释放流动性等因素影响,美盘原油正是从以80美元为“轴心”的震荡区间脱离,进而开始了向115美元这一近三年高位迈进的步伐。但今年5月后,地缘的缓和、美国二次量化宽松的到达尾声又致使原油市场大规模回吐,不少资金甚至多翻空。近期美国信用评级遭调降更加剧了回吐的力度。

  5月初和6月中下旬的油价暴跌可以理解为多头的第一次出逃,NYMEX原油期货上的基金净多头从最高25万手以上迅速降至不足15万手。6~7月原油出现了90~100美元的反扑,此间也可观察到基金净多头再次增高到17万手左右。美国7月经济数据的不理想和信用等级下降再次导致多头主力在8月初撤离,截至上周,NYMEX原油的基金净多持仓又下滑到约14.7万手。

  两次量化宽松没有解决美国经济疲软的问题,另一边欧债危机仍没有根除,商品市场投资者也开始担忧美国甚至全球经济会“二次探底”。美国银行-美林本周就表示,若出现“温和衰退”的情况,NYMEX原油将触及每桶50美元,这是2009年以来从未见过的低位。同时布伦特原油料将跌破80美元。谁能想到,这两大油价8月1日还分别高达约100美元和120美元。

  有专家表示,目前国际原油期货市场的近远月价差结构已经说明了市场在进一步趋空。美NYMEX原油虽然总体呈远月相对近月升水,但月份间价差在不断缩小,布伦特原油月份间价差本来就很小,近期还继续萎缩,近远月价格屡屡平水,甚至出现近月价格高于远月。原油远月价格的不振暗示了市场情绪不再乐观,而反映全球原油基本面的布伦特市场也有类似表现,美国经济复苏的迟滞似乎已经“传染”到了全球市场。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