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油价连涨5个月 布伦特油价破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2日 08:4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张艺

  三位数的高油价时代再度来临。埃及动乱波及石油市场,埃及紧张局势引发市场对石油供应和运输的不安,国际油价出现新一轮暴涨。本周一布伦特原油期货结算下自2008年9月底以来首次突破每桶100美元,创28个月新高。

  国际油价升破百美元,带动石油股走高。昨日,以原油开采见长的中国石油走势坚挺,全日上涨2.28%,收于11.68元; 而以炼化业务为主的中国石化则走势明显不及中国石油,全日上涨0.22%,收于9.02元。

  国际油价连涨5个月

  埃及并不是中东主要石油生产国,但埃及是主要石油运输通道之一。分析人士称,埃及这个北非和亚洲交错的国家扼守着苏伊士运河这条重要的国际航道,其重要性远高于伊朗扼守波斯湾的霍尔木兹海峡。

  有数据显示,每天大约有200万桶石油通过苏伊士运河运出,另有大约100万桶通过苏伊士地中海输油管道运出。因此,一旦苏伊士运河阻塞,国际石油市场格局将发生重大的改变。同时,投资者还担心骚乱可能波及中东产油国。

  受此影响,国际油价被继续推高,布伦特原油近月期货突破每桶100美元。1月31日,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轻质原油3月期货结算价每桶92.19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85美元,涨幅为3.2%;伦敦洲际交易所布伦特原油3月期货结算价每桶101.01美元,上涨1.59美元。

  在埃及事件影响下,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两个交易日累计暴涨7.6%,而布伦特原油期货上涨了3.7%。至此,国际油价已经连续5个月上涨。

  欧佩克原油产量提升

  供应方面,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周一表示,如果埃及危机升级,则可能出现石油供应短缺。但是他表示,若出现供应紧缺局面,欧佩克愿意提高石油产量。

  同时,近期国际油价的暴涨也刺激欧佩克增加原油产量,2011年1月份欧佩克原油产量上升到2008年12月份以来最高水平。据路透社调查显示,2011年1月份欧佩克原油日均供应量2949万桶,比2011年12月份原油日产量增加了35万桶。

  此外,美国原油库存可能连续第三周增长。美国能源信息署今日(周三)将公布石油库存数据。

  市场上调油价预期

  随着对经济复苏前景预测和需求增长预期上调,2011年开年国际油价就延续涨势,并突破每桶100美元关口,今年年内国际油价走势将如何演绎呢。

  对此,路透社发布的月度更新调查显示,分析师上调对今年油价预测,该机构调查的30多家银行和分析机构平均预测为今年原油价格超过每桶90美元,比上个月调查上调了4美元。这是分析师连续第4个月上调价格预测。上调油价预测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国实行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美元汇率下跌和预期需求强劲增长。

  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则对新快报记者表示,受寒冷天气、美元下跌的影响,预期国际油价近期将冲高回落,全年保持振荡调整格局,年内估计有机会冲击每桶120美元。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布伦特原油期货已经突破每桶100美元,但是一旦欧美气候回暖,石油需求季节性下降,埃及局势恢复正常,国际油价应该回跌。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