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行预计:今年油价平均每桶76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 09:16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耿彩琴)世界银行昨天发布的最新报告称,随着财政刺激措施的影响逐步减弱,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也将在今年下半年放缓步伐。在这种依然疲软的环境中,油价预期将大体上保持平稳,平均每桶约76美元。

  作为石油的主要产区,中东和北非地区与其他地区相比,遭受金融危机的冲击相对较小。据估计,进口石油的发展中国家2009年增长率为4.7%,而出口石油的发展中国家GDP增长率降至1.6%,反映出其生产受到抑制和石油收入减少。

  高盛集团商品研究部门负责人几天前也表示,考虑到发达国家需求的低迷状况,今年的油价前景依旧黯淡。“现在讨论油价达到每桶100美元还为时过早。”他预计,在第三季度之前全球石油需求不会恢复至经济衰退前的水平。

  同样受需求的影响,世行预计,其他大宗商品价格在2010年和2011年期间的年均升幅预计仅为3%。RB112

  ■相关新闻

  中国已成亚太地区发展引擎

  本报讯(记者耿彩琴)世界银行昨天在北京发布《2010年全球经济展望》时说,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在去年主导全球经济回暖,反映出该地区强健的财政政策措施和旺盛的内需。

  世行报告表示,中国是亚太地区经济增长的引擎,去年GDP增长超过8%。预计这种增长势头将延续到今年,预测GDP增长为9%。

  虽然上周在华盛顿开的一个发布会上,世行宣布上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但世行昨天又警告说,金融危机最糟糕的阶段可能已经过去,但全球经济复苏依然脆弱。该报告预计,此次金融危机的影响将改变未来10年的增长前景。

  世行认为,在未来5至10年,风险规避情绪上升,金融监管更加审慎,以及需要遏制某些危机爆发前经济繁荣时期风险较高的借贷行为,这些因素都有可能会导致发展中国家能够利用的资金更加稀缺,成本更加高昂。

  世行报告表示,随着国际金融环境收紧,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将面临借贷成本提高、信贷总量降低、国际资本流量减少的问题。从中期来看,发展中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预计将从2007年占GDP3.9%的峰顶降至2.8%至3.0%左右。

  融资的渠道显然是多方面的。世行预测局局长汉斯·蒂莫昨天给发展中国家融资指了一条道,即从本地找出路。他说,虽然无法规避国际金融环境收紧的影响,但发展中国家能够而且应该通过扩大区域金融中心和增强当地银行业的竞争和监管力度,降低国内借贷成本并促进本地资本市场的发展。

  “虽然可能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见到成效,但采取这些措施能够扩大资金渠道,并有助于因危机而脱轨的发展中国家重返高增长轨道。”汉斯·蒂莫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