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斥资1500亿!中国最大油田将突破僵局 能源安全有保障了?

中石油斥资1500亿!中国最大油田将突破僵局 能源安全有保障了?
2018年06月22日 08:41 生意社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生意社06月22日讯

  东北石油在中国石油界一直久负盛名:大庆油田、辽河油田、吉林油田等都曾为我国工业领域输送大量血液,然而东北油田在经历数年的开采后开始显现疲态。为更有效利用东北油田,进一步发现油田新价值、对石油产业进行调整和升级刻不容缓。1500亿大输血,唤醒大庆石油“第二春”

  在对黑龙江发展事宜进行调研和探讨后,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透露,中石油将在“十三五”(2016至2020年)期间向黑龙江投资1500多亿元。这则重磅消息不仅说明中石油对黑龙江的潜在石油价值予以肯定,更为东北石油的发展和升级提前注射一针“强心剂”。

  黑龙江是中国第一石油大省,坐拥我国最大的大庆油田。尽管该油田有过光辉岁月:1976年至2002年保持了26年5000万吨/年的高产,但自2003年起,大庆油田逐年减产,2015年创下4000万吨的年产量新低,甚至在2016年出现自运营以来的首次亏损。采油难度增加、开采成本提高、国际油价走势跌宕、能源改革、国企动力固化……受石油产业种种难题的桎梏,不仅是黑龙江,整个东北地区GDP增速自2010年后急剧下滑,黑龙江、辽宁GDP增速在2014至2016年里连续垫底(辽宁省GDP增速在2016年跌破零关卡,为负2.5%)。

  由此可见,石油颓势致使黑龙江经济增长萎靡,为了走出僵局,该省近年来尤为重视石油产业的升级。而今中石油意欲在5年内斥资1500亿,将为黑龙江在石油领域实现“第二春”提供重大推力。

  “油头化尾”潜力大,产业升级进行时

  ​黑龙江在产业升级中重点提出“油头化尾”,那何谓“油头化尾”?对大庆而言,即是通过推动石油产业结构综合支撑、多点增长以代替过去“有油唯大”的产业局面,既要做大“油头”——增加原油炼量,以支持下游产业;同时将石油化工品产业领域做精细,使石油与化工同步走。

  大庆在进行“油头化尾”项目的过程中已取得瞩目成绩:2017年大庆原油加工量高达1221.5万吨;拥有65家规模以上的石化企业,其中产值上亿的就多达27家,主要从事原油加工、化学原料和塑料加工三大领域;拥有重点石化生产装置250多套……

  ​有媒体透露,大庆计划在今年内新建、续建31个产业重点子项目,总投资近280亿元。其中油田项目3个,金额占到近157亿;化尾项目28个,总投资123亿。看来,不论是中石油、黑龙江省还是大庆市自身,都集中精力瞄准石油产业升级进程,这般重点关注势必让大庆油田一改过去在人们心目中“量大粗放”的形象,从此展现全新面貌!

  (文章来源:凤凰财经)

油田 中石油 石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