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船LNG不到15分钟卖完 国内首场天然气保供预售交易落幕

一船LNG不到15分钟卖完 国内首场天然气保供预售交易落幕
2018年04月20日 08:20 生意社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生意社04月20日讯

  通过天然气中远期交易,上下游客户可以为未来某个时段的天然气供需确定合同,以提前锁定冬季的供应量。

  备战今年可能存在的“气荒”,国内开启天然气保供预售交易以锁定供应量。

  4月18日,亚洲最大天然气现货交易中心——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下称交易中心)完成首场天然气保供预售交易。此场预售的天然气来自于联合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浙江销售分公司(下称中海油气电集团浙江销售分公司)的LNG船货,提气窗口期为2018年7月和11月。

  截至当天下午3点,中海油LNG船货全部售出,共成交9万吨,其中11月船货成交价格比去年同期平均价格每吨低200元左右。

  与去年的专场竞价交易相比,此次天然气保供预售,将交易到提货的时间间隔延长至3-7个月。此前,这一时间间隔一般为1个月左右。

  “交易中心推出中远期船货预售交易,是天然气窗口期开放的首次尝试。”4月16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长李健在燃气发电业务联合发展论坛上表示,在此基础上,建议国内管道气也尽快推出中远期交易。

  天然气中远期交易主要对接天然气现货贸易的年度合同和月度合同,上下游客户可以为未来某个时段的天然气供需确定合同,以提前锁定冬季的供应量。

  当天上午参与竞价的是7月交货的LNG船货,成交价为每吨3380-3390元,最大单笔成交1.2万吨,最终成交6万吨。其中参与竞价的企业共12家,11家企业累计成交21笔,7月1船6万吨不到15分钟即完成交易。

  对7月交货的合约,中海油承诺将在线上成交价格的基础上给予每吨100元的优惠。

  下午是11月交货的LNG船货,成交量为3万吨,其中吨价4200元成交2.795万吨,4210元成交2050吨,最大单边成交1000吨。11月份的船货价格比去年同期平均价格每吨低200元左右。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在公告中表示,此次保供预售交易成交量较大的企业包括浙江博臣及中燃宏大等。

  与中海油气电集团浙江销售分公司去年首场线上专场竞价交易成交11420吨相比,此次预售的规模较小,更相当于一次试点。

  按照交易规则,本次成交的LNG不能转手,交收地点为中海油浙江宁波LNG接收站,交收方式为液态自提,运送地址限于华东区域,包括浙江、江苏、上海和安徽四省。

  3月8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印发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显示,中国将在充分利用境外天然气资源,建立多层次天然气储备体系,完善LNG接收站布局和配套外输管道,以保障天然气的供应。去年冬季,中国冬季采暖期北方资源供应缺口达到近50亿立方米。

  3月27日,李健在中国石油流通协会的战略合作会议上表示,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拟在4月推出天然气预售交易和LNG(液化天然气)冬季窗口期第三方开放业务,备战今年可能的“气荒”,保障冬季市场的供应。

  2017年,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的天然气交易量达到512亿立方米,占国内消费量的11%左右。交易中心的会员数量突破1600家,成为亚洲最大的天然气交易中心。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天然气产量为396.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3%;其中,进口天然气2062万吨,同比增长37.3%。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天然气 交易中心 中远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