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4日09:44 生意社
生意社11月14日讯

  作为我国电源结构的主体,煤电行业这一年来的日子着实不好过。不但飞涨的煤价大幅增加了发电成本,其本身的“生存空间”也正在不断受到国家去产能政策和新能源加速发展的挤压。

  据近日中电联发布的2017年前三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显示,前三季度,高涨的煤价已导致全国煤电行业电煤采购成本同比提高2000亿元左右。

  考虑到煤电是保障我国电力安全稳定供应的主力,尤其是在即将到来的迎峰度冬期间,煤电对电力供应的重要性,我国目前煤电企业持续亏损的经营现状,已经迫切需要进行改变。

  首先,最直接的办法就是降低煤价。这方面诸多供应商已经做出了努力,同时,随着冬季用煤季的到来,国家也开始出台政策调控煤价并取得了一定成果。上周,煤价出现了2017年以来首次同比下降,环渤海地区发热量5500大卡动力煤的综合平均价格指数同比下降4.3%。而随着11月份即将开始的2018年煤炭贸易长协合同谈判,预计政府将确保合同价格不会太高,以确保煤电电厂运营商的盈利。

  其次,继续推进煤电去产能工作。煤电行业的整体“颓势”和产能相对过剩有关,进行煤电去产能,实际就是在进行“去芜存菁”,提高“单位质量”。据悉,在保证电力稳定供应的前提下,今年煤电已超额完成年度去产能目标任务,建设速度明显放缓,前三季度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煤电建设投资同比下降25%,先进产能建设有序推进。先进的煤电发电机组,在同等原料的情况下,能提高煤炭的利用率,也就能降低成本,从而提高效益。

  最后,推进煤炭去产能工作。需要明确的是,去产能并不等于去煤炭,煤炭的去产能也是对煤炭产业的一次“优化升级”。随着煤炭业去产能工作的逐步落实,除了淘汰的落后产能和未核准的煤矿外,目前山西煤矿基本恢复正常生产,内蒙古、陕西部分停产矿井也将陆续恢复生产。淘汰煤炭落后产能,有利于提高单位效益,这不仅使得煤炭的开采成本得以降低,还增加了电煤的供应。供应的增加是最有效的降低煤价的方法,这也能直接帮助煤电企业降低来自煤炭的成本。

  (文章来源:电缆网)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