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1日08:55 生意社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生意社03月21日讯

  虽然此前相关部门释放“276工作日”将放宽执行的信号,但国内煤炭市场近期在安全监督以及环保督查的双重压力下,价格仍持续高位运行。3月20日焦煤、焦炭主力合约早盘均出现大幅拉升,焦炭盘中刷新年内新高至1919元/吨,收盘有所回落。焦煤、焦炭近月合约升水现货,期货价格呈现近强远弱的格局。截至昨日下午收盘,煤炭主力合约方面,焦炭涨2.12%,焦煤涨1.71%,动力煤涨0.49%。A股市场上,Wind中信煤炭板块昨日持续领涨,涨幅2.99%。个股方面,中国神华涨停,上海能源涨6%,恒源煤电涨5.43%。

  3月国内多地煤矿事故频繁,仅3月9日至10日间,黑龙江、山西、河南就接连发生三起事故,煤矿也迎来“史上最长安监期”。据悉,国家煤矿安监局要求今年的煤矿全面安全监察专项工作从2017年3月持续到年底。

  就在煤矿主产地因“体检”而产量大缩水之际,近日多地又再度掀起环保监察风。据环保部发布信息,3月15日至18日,该部会同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环境保护部门组成的18个督查组继续对2+16个重点城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开展专项督查。

  “如今已进入基建旺季,很多去年同期没有囤货的企业,今年都开始主动补库存,带动市场需求旺盛。”海通证券期货研究主管高上认为,2月PPI创新高主要是受上游基建类商品价格的拉动。在今年国家对煤炭5000万吨去产能目标按预期执行的政策支撑下,加之近期安检、环保力度加大,煤炭价格短期内或仍高位运行。

  目前业界关注的两会已结束,2017年煤炭去产能方向会怎么走?

  卓创煤炭分析师刘树鑫认为,从大的政策层面上来说,之前煤矿“276工作日”的生产制度将会有所改变,减量化生产不再全面执行,理论上未来煤炭产量将获得一定释放,煤价存在回落空间。但目前全国范围内的煤矿安全大检查,严查煤企超能力生产,这在一定程度上促成煤炭供应收缩,短期内支撑煤价。

  “黑色系市场近期仍存在一些隐患。”高上称,首先焦煤、焦炭等期货品种都属于限仓产品。目前市场正处旺季,煤炭高位运行仍需3月份的市场需求数据对价格进行证伪。此外,“276工作日”不大范围执行的信号,也让市场对钢厂复产有担忧情绪。这些都是造成焦煤、焦炭远期合约大幅贴水的因素。当然,也不排除有一些资金通过近多远空操作进行期货套利。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