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14日08:59 生意社

  生意社04月14日讯

  随着精炼利润率的提高促使炼油厂纷纷增加原油进口,中国一季度原油进口量创出了纪录高点。

  中国海关总署周三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这个世界头号能源消费国今年前三个月的原油进口增至9,110万吨。根据彭博的计算,这样的进口量大约相当于每天734万桶,环比、同比增幅分别达到6%和13%。今年3月份的进口量环比下降了大约4%,但2月份的进口量达到每天771万桶,创出了有史以来的第三高纪录。

  周三的数据显示,3月份的原油净进口量飙升至每天130万桶,创出了三个月高点。中国政府之前出台政策,规定国际原油价格低于每桶40美元时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机制暂不执行。受此政策推动,国内炼油厂纷纷增加原油进口以提高成品油产量。根据总部设在上海的行业研究机构安迅思的数据,中国主要炼厂的阿曼原油精炼利润一季度达到了每桶16美元左右,较去年平均水平提高了68%。

  “低原油价格和可观的精炼利润率提振了进口,”行业咨询机构Energy Aspects Ltd.驻新加坡分析师Virendra Chauhan在电子邮件中说。“强劲的进口同时也反映出了小型炼厂的需求。”

  Energy Aspects在一份日期标为4月4日的报告中表示,中国地方炼油厂的原油进口量创纪录,令山东港口的等待时间延长了约20-30天。

  港口设备的获取受限,使得夏季采购量下降。

  青岛港2月进口创下230万桶/日的纪录高位。根据中国海关数据,2月青岛港进口量相当于当月中国进口总量的约29%。

  由于地方炼油厂生怕失去进口配额,因此3月份购买了约85万桶/天的原油。

  强劲的需求让青岛港的吞吐能力承受极大压力。船运数据显示,至少有15艘油轮--包括巨型油轮(VLCC)和苏伊士级油轮--正滞留在青岛港等待卸货,其中多艘船只原定在上月卸货。

  此外,国内炼油企业与青岛港之间缺乏输油管线连接,意味着他们所购原油约80%都只能通过卡车运输,因此青岛港难以快速清空积压的进口船货,为新抵达的油轮提供卸货空间。

  加之港口终端缺少储存空间,也让油轮无法轻易卸载并继续去交付其它船货。

  随着新VLCC泊位、6月底/7月初烟台输油管道投入使用,拥堵的状况得到缓解,购买量预计在夏季后将会恢复。

  (文章来源:凤凰财经)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