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报名:由新浪财经主办的银行业年度盛典“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4日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行,敬请期待。[报名入口]

  铝业股期双赢:价格上涨增厚铝企业绩

  中国证券报

  近期市场有色金属股票与期货同步走高,期股联动相关性增强,尤其以金属铝表现抢眼。这一波“煤飞色舞钢花溅”行情主要受益于供给端收缩导致价格上涨,企业利润回升,因此阶段性的业绩确定性及增长性走强。有色金属股票一改前期亏损累累,在股票市场重新关注价值投资和业绩的阶段更受青睐。

  铝价目前在偏弱基本面和偏强政策面的博弈下高位震荡走强。虽然目前在供给减少量不明显的情况下,下游需求不佳,交易下滑,库存依然处于回升过程,使得现货铝价承压。但供给侧改革预期使得大概率后期减产将逐步落实,库存增加压力有望减少,支撑后期铝价。成本端煤炭价格预计高位震荡,氧化铝价格或将因电解铝产能收缩而承压,阳极碳素将因下半年投产项目增多而走稳,整体预计成本端维稳震荡。SMM统计当前国内电解铝运行产能加权含税完全成本12797元/吨,加权含税现金成本11811元/吨,超过98%以上运行产能现金盈利。成本端维稳的情况下,电解铝价格上涨有望使得铝企收益增加,带动业绩回升,有望迎来期股双赢。

  2017年7月供给侧改革新疆和山东地区减产消息发酵推动铝价攀升。8月铝市场预计电解铝市场去产能逐渐落实,减产产量逐渐影响到电解铝供应,库存增速预计放缓。8月2日早盘铝市场股票大幅上涨,中铝、云铝、神火一度涨停或接近涨停,中午网络传播消息中国宏桥将于10月15日前关闭260万吨产能,刺激沪铝价格大幅上涨。若属实,则可覆盖前期亚洲金属统计下半年将投产约240万吨新增产能。后期据彭博报道,中国宏桥管理人员称,将关闭、取代超过200万吨的铝产能,把产量维持在接近当前的水平。

  据百川统计,截至7月27日,中国电解铝有效产能4391.6万吨,开工3764.25万吨,开工率86.40%。运行产能180万吨,现已经减产25万吨,进程缓慢。魏桥铝电现运行产能841.1万吨,现已经减产56.6万吨,已确定待减产量为36万吨,或减产但未明确减产量37万吨,现在减产继续进行中。新疆东方希望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现运行产能160万吨,减产进程缓慢,现已经减产35万吨,已确定待减产量5万吨。目前已关停产能为116.5万吨,待关停产能为41万吨,不确定37万吨。整体关停产能有望达到200万吨甚至略超200万吨。

  电解铝去违规产能正逐步落实,购买电解铝合规产能指标是保持违规产能合规生产的重要途径,目前指标炙手可热水涨船高。据SMM,据了解,当前指标报价区域性差别大,但都呈现非常明确的上涨趋势。陕西地区心理预期达到每吨3000元上下,而河南地区由于有前期每吨1000元上下的实际成交作为参考,因此,目前手中仍握有可出售指标的企业,对于指标价格的心理预期要相对理性一些,基本在每吨2000元上下,但是河南省优先满足省内铝企扩建需求,暂时不允许产能指标出省。购买指标将增加购买企业的成本,但有利于拥有合规产能的企业,部分国企因产能合规而将更能享受到价格上涨的业绩增长。(华泰期货 纪元菲)

责任编辑:梁焱博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