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15日08: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本报记者 官平

  上周钢材现货小幅上涨、期货大幅冲高。本周钢价仍然涨势依旧较足,前两个交易日继续收涨。钢铁现货交易平台——西本新干线综合库存监测数据显示,2月10日沪市螺纹钢库存总量为25.53万吨,较上期增加2.93万吨;线材12.4万吨,较上期增加0.6万吨。

  据了解,上周多数工地仍未正常开工,市场成交主要集中在中间商和备货需求方面,整体成交依然偏弱。随着钢厂资源陆续到货,市场库存继续明显上升。纵观全国市场,截至上周,全国35个主要市场螺纹钢库存量为822.6万吨,增加123.1万吨,增幅为17.6%;线材库存量为247.1万吨,增加46.6万吨,增幅为23.24%。

  而从全国线材、螺纹钢、热轧板卷、冷轧板卷、中厚板五大品种库存总量来看,上周全国综合库存总量为1579.25万吨,较前一周增加230.2万吨,增幅为17.06%。总体来看,全国钢材市场库存春节后连续两周库存增幅超过200万吨,目前的库存水平较去年同期已增加45.73%,创2015年3月中旬以来的新高。

  另据中钢协数据,1月中旬末重点钢企钢材库存1230.80万吨,比上一旬减少28.87万吨,比去年同期也减少19.53万吨。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社会库存与钢厂库存统计时间不一,但也基本反映出目前社会库存高企、钢厂库存低位的现状,贸易商出于对后市良好预期积极备货,推动库存从钢厂向市场转移明显。而近期市场库存的累积幅度超出市场预期,如果后期需求不能如期集中释放,对钢价走势将会形成明显抑制。

  2月9日,工信部发布“关于第一批拟撤销钢铁规范公告企业名单的公示”,共35家钢铁企业因“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已被列入2016年去产能任务整体退出、停产超过1年以上”等情形而被列入第一批撤销钢铁规范公告企业名单,显示钢铁去产能监管进一步趋严。

  从近期各地两会结束后陆续公布的2017年去产能目标来看,钢铁大省去产能任务比2016年相差无几,其中河北省计划2017年压减炼钢产能1562万吨、炼铁产能1624万吨。江苏提出从2017年开始,用两年时间压减粗钢产能1170万吨。而近期辽宁、江西、四川、云南、安徽等省纷纷部署打击地条钢、预示着中频炉关停仍将加快。

  近期房贷收紧信号日益明晰。近日北京市银行业自律协会制定的相关公约被曝出,要求各行执行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0.9倍,并新增自2月8日起执行二套房贷款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5年的内容。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住房贷款年限在1999年央行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期限延长到30年后的首次回调。

  2017年以来,不少热点城市降温明显,合肥、南京、厦门等地出现了成交量大幅度萎缩现象。在当前房地产市场遇到严厉调控,且货币政策收紧的局面下,市场已基本普遍确认房地产拐点已经到来,后期房地产销售及投资均将面临下行压力,国内钢市需求也将受到影响。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市场对于即将到来的金三银四旺季需求释放仍有预期,伴随着钢铁去产能以及中频炉整治的持续加码,市场供需存在进一步改善的预期,预计短期国内钢价仍将延续上涨走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