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3产业研究】量化解读:聚丙烯对丙烯的影响力分析

【C3产业研究】量化解读:聚丙烯对丙烯的影响力分析
2021年05月13日 16:52 卓创资讯

原标题:【C3产业研究】量化解读:聚丙烯对丙烯的影响力分析

    关键字:产业链联动性 商品流通量 终端消费细分

导语:近些年伴随石化产业的高速发展,C3产业链迅速壮大。2020年丙烯产能达4477万吨,近五年增速8%。而作为丙烯最大下游的聚丙烯,2020年产能达2816万吨,近五年增速在9%。近些年聚丙烯和丙烯无论从协同发展还是行业变化方面都体现出来了较强的相关性。尤其是在市场价格运行中聚丙烯对于丙烯的影响力可谓举足轻重。本文将通过供需匹配及价格变化等方面对两者之间相互影响进行量化解读,进而提供一些影响因素变化的逻辑运行规律。

丙烯、聚丙烯价格相关性接近0.9  联动效应极强

相关系数是用以反映变量之间相关关系密切程度的统计指标。通过对卓创资讯2016-2021年丙烯和聚丙烯价格数据进行相关性统计,得出丙烯与PP粒价格相关性高达0.8967,与PP粉价格相关性高达0.8706。另外对比丙烯及聚丙烯相关性的同时,不得不看一下丙烯和原油的价格相关性,近五年二者价格相关性系数为0.7010,相对聚丙烯来说丙烯与原油相关性要弱一些,单从原料来源角度分析的话,其他的近30%的占比应是受到了煤、甲醇及轻烃等原料价格变化的影响。

表2016-2021年丙烯与主要相关产品价格相关系数

产品组合 丙烯&PP粒 丙烯&PP粉 丙烯&WTI
相关系数 0.8967 0.8706 0.7010

大多时间段内丙烯与相关产品运行方向相同,相关性系数也比较高。但是在个别时间段内,丙烯-聚丙烯-原油三者之间运行方向却是背离的,下图详细展示2016-2021年丙烯-聚丙烯-原油三者相关系数变化走势。

图1图1

2016-2018年,丙烯与PP粉料相关性极强,三年数值均在0.95以上;丙烯与PP粒相关性也表现较强,基本维持在0.8-0.9之间。丙烯与WTI相关性同样稳定,在0.6上下波动。而对比近三年数据变化来看,首先PP粉与丙烯相关性大幅下滑后在2021年强势回调,PP粒与丙烯相关性则在2019年小幅回调,2020-2021年有所上涨。具体分析原因在于 2019年丙烯因自身基本面原因与聚丙烯期现货走势多有背离,尤其在2020年公共卫生事件影响前后,聚丙烯因终端需求的变化导致价格大涨大跌,丙烯-聚丙烯产业链联动性发生一定脱节。在2021年市场逐步回归正常化后,丙烯、聚丙烯价格相关性逐渐回归常态化。所以可以总结出,丙烯和PP粉正常情况下的价格相关系数应该在0.95附近,丙烯和PP粒价格相关系数在0.8-0.85之间。

和丙烯-聚丙烯不同的是,丙烯-原油相关系数数值存在明显差异。2016-2018年两者相关性系数基本稳定维持在0.5-0.6,2019年却出现明显的负相关关系(原因在此暂不赘述)。2020-2021年正相关关系逐渐回归,尤其2021年1-5月份,丙烯-原油价格相关性系数达到0.75,表现出了较强的相关性。

聚丙烯消费占比超70% 对丙烯市场影响大

2020年中国丙烯总需求量超过4000万吨,2016-2020年间年均增速7.13%。2021年伴随下游需求的迅速发展,总需求量预计达4600万吨/年,而未来五年需求增速有望进一步提升,年均增速预计上涨至8.80%。

图2图2

从丙烯下游应用领域可以看出,聚丙烯消费占比总和达70%以上,相比其他化工类下游(合计占比不足30%),聚丙烯的消耗量变化对于丙烯的影响可谓举足轻重。

细分到下游应用领域来看,占比较大的PP拉丝料制品主要应用于塑编制品,日常所用的集装袋,编织袋,食品袋和透明袋等;合计占比近22%的注塑料主要应用于小型家电,玩具,洗衣机,汽车零配件等,也可用于打包带、吹瓶、刷子、绳索、编织袋、玩具、文件夹、电器用品、家庭用品、微波炉餐盒、收纳盒、包装纸膜等。另外是聚丙烯纤维料主要应用于装饰,服装等领域,自二胎政策实施以来,下游湿巾,纸尿裤等母婴用品激增,国内纤维料需求迅速增长。另外是PP薄膜主要应用于食品包装领域,PP管材主要应用于供水,供暖系统。与PP粒不同的是,PP粉料多用于低端塑料制品行业。因二者下游应用存在一定重合,所以PP粒料和PP粉料之间价格走势呈现极强的一致性,并且常态下存在一定的合理价差。

综合来看,聚丙烯下游应用领域广泛,且更靠近终端消费,伴随中国经济的发展,终端需求稳步增加。所以聚丙烯终端消费行业的变化对于评估丙烯市场有明显的先导作用。需要关注的是丙烯-聚丙烯整体供应增速与下游消费端整体需求增速的协调性,产业链上下游局部变化的异常,都将导致市场价格出现一定的非常规波动。

聚丙烯外采量占丙烯流通量50% 对丙烯制约性强

据卓创资讯C3产业研究供需数据显示,当前中国丙烯理论流通量约在1200万吨/年,聚丙烯采购量占比达50%,其中PP粉料需外采量占比28%,PP粒料占比22%。化工类下游产品采购量综合占比50%,其中环氧丙烷、丙烯酸及丁辛醇采购量占比较多。

图3图3

相对于化工类下游来说,聚丙烯在丙烯商品流通量中有如此高的占比,足以说明聚丙烯对于丙烯的影响较大,无论是需要外采丙烯的PP粒料企业还是PP粉料企业,其生产装置的运行情况都将对丙烯是的价格产生较大的影响;另一方面反观其他化工类下游,虽环氧丙烷、丙烯酸和丁辛醇等产品外采量占比也比较大,但化工类应用领域广泛,包含品目较多,整体议价能力相对较弱,在当前丙烯紧平衡的供需格局环境下,化工类下游对于丙烯的反制约性相对较弱,仅在局部区域供需不平衡的情况下,部分化工产品生产装置变动对丙烯价格产生一定影响。

丙烯受聚丙烯影响大 相关驱动逻辑复杂多变

综合上述量化分析,可以看出聚丙烯和丙烯首先是价格相关性极强,从聚丙烯粒料到粉料,都与丙烯价格运行存在极强的相关性;其次是在需求占比方面,聚丙烯整体消费占比超过70%,相比其他化工类下游,聚丙烯的消耗量变化对于丙烯的影响可谓举足轻重。另外是在丙烯商品流通量中的采购量地位,聚丙烯以50%位居第一,尤其是在品目集中度及综合采购量方面均表现出对丙烯明显的制约性。

未来伴随丙烯及聚丙烯大量项目的逐渐落地,丙烯上下游产品无论横向竞争还是纵向延申,均存在较多未知变化,因此产业链上下游整体联动性或进一步增强,进而规避因区域间的供需不平衡及产业链上下游匹配错位带来的价格超预期波动。未来也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延申上下游产品来提升自身的综合效益。

上述对于丙烯和聚丙烯两者相关性及相互间的影响做了一定量化解读,但众所周知,市场价格的变化影响因素众多,且多数驱动因素影响比例时刻变化,所以在此仅是具体到上下游品目间的联动性进行分析,其他相关驱动因素复杂多变,仍需我们进一步探索并总结规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原油 聚丙烯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