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烯-聚丙烯走势背离 亏损、停车局面何时休?

丙烯-聚丙烯走势背离 亏损、停车局面何时休?
2021年04月23日 11:24 卓创资讯

原标题:丙烯-聚丙烯走势背离 亏损、停车局面何时休?

关键字:检修潮 聚丙烯亏损 需求缺口供应恢复

导语:2021年3-4月份,中国丙烯市场迎来集中检修潮,在全国开工负荷降至80%低点的同时,市场整体需求缺口达到单周5万吨及以上水平。严重的供需不平衡驱动丙烯市场价格连续上冲近2年内高点。然最大下游聚丙烯因自身基本面原因连续偏弱下行,丙烯-聚丙烯的走势背离直接打压了外采原料的PP粉料企业,近日亏损及大面积停工不断上演。由于丙烯检修装置恢复时间将集中在5月份,短期内外采丙烯的PP粉企业仍将面临丙烯供给紧俏及高成本压力。

丙烯经历“检修潮” 需求缺口驱动价格连续上冲

图1图1

1月中旬开始,因部分装置检修造成丙烯开工负荷持续下降,整体供应量逐渐减少。至3月下旬丙烯开工负荷率下探至80%的低点(正常负荷90%上下)。而下游行业整体开工稳定,从丙烯下游开工指数可以看出,1-3月份下游整体开工情况呈现稳步上涨趋势,在3月下旬部分下游装置集中检修过后,4月份此数据重新回归80%,表明下游需求表现稳定。

图2图2

备注:以上数据来自《卓创资讯丙烯区域流通量与价格监测研究报告》及卓创数据超市。

同时中国丙烯市场供需差的变化同样可以印证上述开工负荷情况。从开工负荷过度到实际供需量,可以明显看出2月中旬以后因供应的减少及需求的增加导致供需差值持续为负值,并且伴随丙烯装置的陆续检修,开工负荷降低进而供应量减少,相应需求缺口持续扩大。从供需不平衡对于价格的驱动上来看,同样呈现明显的负相关关系,需求缺口的持续扩大推动市场价格高位上冲,即使3-4月份在国际原油及聚丙烯期现货连续回调的大背景下,丙烯市场仍展现了不俗的上涨韧性。

丙烯-聚丙烯走势背离  PP粉料亏损导致大面积停产

图3图3

至目前,国内丙烯市场价格上冲至近两年高点,而聚丙烯粒料及粉料却连续偏弱下行,直接导致以外采丙烯为主的PP粉料企业运行艰难。因PP粉与其他下游相比本就利润较低,其生存法则又同时受丙烯及聚丙烯粒料影响较大,而在此种异常情况下PP粒料尚能用原料丙烯的利润进行弥补,但PP粉料缺只能接受现实的洗礼,亏损之后迎来的是大面积的停车。目前东明东方、菏泽玉皇、科邦石化及河北中捷装置停车,淄博凯日、东方宏业、山东恒源、江苏旭升及浙江鸿基装置降负荷生产。本周PP粉料开工负荷降至48.44%,环比下跌4.12百分点。

图4图4

追根溯源——丙烯检修潮何时休?5月份集中恢复生产

此次问题追根溯源仍是丙烯因供需失衡导致的价格决然上涨。据卓创资讯不完全统计,当前丙烯涉及检修装置产能约295.5万吨,通过对检修企业恢复时间进行统计,可以清晰看出5月上旬和5月下旬恢复产能较为集中。

图5图5

综合分析,虽当前PP粉企业大面积停工造成丙烯消耗量的一定萎缩,但考虑4月底前丙烯供应量不能快速增加,加上其他化工品类下游生产情况整体稳定,在考虑其他驱动因素暂无较大变动情况下,卓创预计短期丙烯市场涨势或因PP粉的负荷降低受到一定牵制,但在供应面暂未能明显恢复情况下,丙烯市场价格仍延续坚挺。5月份伴随检修装置的陆续恢复,市场供应紧张情况逐渐缓解,预计本月市场偏高价格将面临一定回调压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聚丙烯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