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哥说钢铁丨钢材总库存增近80万吨,钢价或仍有下跌空间(音频)

亮哥说钢铁丨钢材总库存增近80万吨,钢价或仍有下跌空间(音频)
2021年01月14日 19:53 我的钢铁网

原标题:亮哥说钢铁丨钢材总库存增近80万吨,钢价或仍有下跌空间(音频)

主持人亮哥:让数据不再枯燥,市场更加清晰,大家晚上好,我是上海钢联我的钢铁网的高级研究员亮哥,每天和四位来自钢材、铁矿石、煤焦领域的分析师,带你透过数据看钢铁

↑点击图片收听今日音频哦,欢迎订阅

今天Mysteel也是发布了最新一期建筑钢材产量及库存周度数据,对于这新一期的数据又该怎样去解读?以及接下来的建筑钢材行情又会呈现怎样的趋势?下面我们来咨询一下Mysteel建筑钢材分析师曾亮。

建筑钢材分析师曾亮:

好的,主持人。今天Mysteel数据显示本周国内螺纹产量继续小幅下降,这个一方面是因为原料价格处于高位导致现在钢厂的炼钢成本比较高,华北钢铁产能集中地区部分钢厂的螺纹钢生产已经开始出现亏损,所以检修、减产的钢厂增多;另一方面江苏等地钢企限电也对建筑钢材生产造成一定的影响。在高成本挤压利润的情况下,预计短期螺纹钢产量可能还是以持平或者小降为主。从库存来看,这周是建筑钢材第三周累库,并且累库速度加快,表明下游需求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也在加速萎缩,从我们这周跟踪的建筑钢材成交量也能佐证这一点,这周的成交量均值是13万吨,上一周是17万吨,下降得还是比较明显的。对于接下来的建筑钢材行情,价格整体继续往下的空间可能也比较有限,目前北方地区价格已经到了成本线甚至以下了,继续往下打势必会倒逼钢厂进一步减产,当然像华东、华南等价格比较高一点的地方可能往下的空间会比北方地区稍微大一点;价格往上的话,缺乏需求的支撑,下游用钢需求自北向南逐步萎缩甚至停滞,同时市场主动冬储的意愿也不强,投机性需求也比较差,所以短期建筑钢材价格还是以窄幅偏弱震荡为主。

主持人亮哥:谢谢曾亮,我们再来听听Mysteel热轧分析师张倚铭的看法。

热轧分析师张倚铭:

好的主持人,今日热轧板卷价格小幅下跌,分区域来看,华东、华中、华北、西南、西北地区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华南、东北地区价格暂稳。今日黑色商品期货市场震荡运行,05合约收涨0.33%,现货市场观望情绪较浓,商家报价继续小幅下跌,但跌后市场成交整体较差。据本网统计,本周钢厂供应小幅增加,厂库及社库继续呈现上升的趋势,供应下降厂库增加的主要原因都是华北地区受疫情影响导致的交通管制造成,加上目前下游终端采购积极性不高,基本都是按需采购,后期市场累库压力加大,商家为降低风险,仍以出货套现为主,短期市场价格仍有下行的趋势。综合来看,预计明日热轧板卷市场价格仍以震荡偏弱运行。

主持人亮哥:好的, 谢谢倚铭。 本周的运量数据澳巴发运量回落较大,是有什么原因吗?有请铁矿石分析师柳浠分析下具体情况。

铁矿石分析师柳浠

从数据来看,每年的的1月份矿山的发运量均会有所回落,有以下几点原因,首先是部分矿山像力拓、vale等,在12月底财年末冲量结束后,一月的发运量都会出现季节性回落,另外,一月份澳洲可能会受到一些飓风天气的影响,巴西则是仍在雨季中,下雨天气会对发运有点影响。但是虽然本周运量有所回落,但澳洲发运量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巴西发运量也是接近去年同期,所以不用过度解读这个数据,这也是往年一月份一个常规情况吧。

主持人亮哥:谢谢柳浠,有请煤焦分析师吴世勋来分析下具体情况。

煤焦分析师吴世勋:

大家好,欢迎关注Mysteel煤焦数据。本周我网调研230家焦化样本焦炭日产63.23万吨,减0.34万吨,库存42.11万吨,减0.82万吨,供应端焦化库存除山西地区外,其他地区依旧呈降库趋势;需求端部分钢厂因运输受限,厂内库存大幅下降。我网调研110家钢厂焦炭库存411.53万吨,减20.91万吨,247家钢厂焦炭库存764.8万吨,减47.77万吨,港口焦炭库存245.5万吨,减10万吨。综合来看,目前钢厂正值补库周期,加之公共卫生事件影响,焦炭供需仍有一定缺口,预计后期焦炭现货仍偏强运行。

主持人亮哥:

今天我们钢联周度调研数据出来后,对于现货市场而言肯定是利空,但是期货表现的很淡定,因为期货本来交易的就是预期,库存持续回升已经在预期之中,而且这个上升趋势按照往年规律要持续到农历春节后第四到第五周出拐点,也就是说节后需求回升一般要到春节后的第四周或者第五周,在这个阶段中亮哥在周二的节目中就表示,节前估计难涨,至少站在代理商的角度看涨价没有意义,反而会让自己在节后拿到高价的货,但是现在除了冷轧,其他品种利润基本没有了,所以也跌不深,甚至春节后在钢厂的强势支撑和需求预期下,价格就很难再跌了,另外还有一个支撑就是原料,春节前后都要保持坚挺,春节前后钢厂利润受挤压后的表现也就非常关键。

说完行情,接着昨天的话题,我们说到碳排放这个事件后期可能对钢铁行业的格局形成重大影响,本来大家预计,参照其他发达国家的经验,我国电弧炉产量的占比肯定会提升,但应该是个比较慢的过程,因为我昨天说的原料成本的问题,碳排放这个事情出来后有可能会加速这个进程,但也不代表中国未来会像美国那样占比达到70%这么多,因为目前电弧炉的技术不太好满足板材生产连铸连轧的工艺,不清楚什么是连铸连轧的朋友不用计较这么多,反正就是中国未来以制造业为主的钢铁消费结构里,电弧炉目前的生产方式只能匹配一部分需求,可能也就是像日本韩国那样到30%左右。

另外碳排放这是事可能促使另一项技术有了市场空间,那就是直接还原法或者是熔融还原法,这个技术之前限制很多,成本很高,但是最大的优点是耗能比高炉小很多,碳排放也是非常小,据说可以降到吨钢200公斤以内,也就是电弧炉的四分之一水平,而且可以搭配现有的电弧炉生产。不过呢这个技术基本上是取代高炉的,所以短期来看出现爆发式增长可能性不大,未来什么时候会出现呢?或者说除了这些变化外,碳排放还会带来什么行业变局呢?对这个问题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私信亮哥,我们研究中心可以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钢材 钢铁 分析师 钢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8 药易购 300937 --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