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文斌:2018年上半年世界三大黄金矿商自由现金流吃紧

侯文斌:2018年上半年世界三大黄金矿商自由现金流吃紧
2018年08月09日 08:49 钢联资讯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3日(周四)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办。论坛将邀请监管层领导、银行业高管等重量级嘉宾做主旨演讲,并就金融业相关热点话题展开多场次的议题讨论。敬请期待!【参会报名

尽管黄金价格在2018年有所上涨,但在成本持续上升的情况下,黄金产量最高的金矿产量有所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2018年上半年全球三大金矿商的产出有所下降。随着能源价格上涨导致成本上升,加之产量下降,黄金矿业巨头的自由现金流在2018年急剧下降。

虽然很多分析师关注的是公司的利润或净利润,但我喜欢关注它的自由现金流。因为黄金矿业是资本密集型的行业,所以公司的自由现金流是一个更好的财务健康指标,而不是净收入。

与去年同期相比,2018年上半年所有三大金矿商的产量都出现了下降。最大的输家是巴里克,他的产量在2018年上半年下降了超过20%,降至210万盎司,而前一年只有270万盎司。 Goldcorp的产量下降了10%,而纽蒙特的产量下降了近9%:

与去年相比,2018年前六个月前三个黄金开采产量下降了15%。尽管 Goldcorp不是全球第三大黄金矿业公司,但该公司已经公布了第二季度业绩。盎格鲁黄金是第三大金矿商,但它要到8月20日才会公布财务报表。

无论如何,这三家最大的金矿商都经历了产量下降,影响了它们的资产负债表。为了更好地了解黄金开采行业的真实生产成本和健康状况,我们通过“调整后的盈利盈亏平衡”价格,和“自由现金流”盈亏平衡价格来观察 。

 Goldcorp公布了“现金成本”和“全部维持成本”,但这些指标扣除了副产品金属收入,不包括所有成本。例如,Goldcorp公布了更低的每盎司850美元的维持成本,因为它从成本分析中减去了副产品信用。在2018年上半年1.639亿美元的总收入中,Goldcorp卖出了4.31亿美元的银和锌。通过从销售成本中扣除4.31亿美元(占总营收的26%),该公司每盎司能卖出850美元。

但是,如果Goldcorp将4.31亿美元的副产品金属收入从其金融业务中剔除,又会怎样呢?这将如何影响其净收入?黄金公司在2018年上半年遭受了6,400万美元的净收益损失。如果剔除掉4.31亿美元的副产品收入,高盛将损失近5亿美元,而不是6400万美元。Goldcorp需要4.31亿美元的副产品金属收入来巩固其资产负债表。

同样,我也不太关注现金成本,或全部的维持成本,因为它们不能提供黄金或白银开采行业正在发生的事情的准确图景。

为了更好地了解黄金矿业的财务状况,我们需要看看这些公司的自由现金流。在2017年上半年,这三家最大的金矿商总共拥有7.18亿美元的正自由现金流,其中大部分来自纽蒙特。

在7.18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中,Newmont占5.3亿美元,Barrick占2.04亿美元,Goldcorp占- 1600万美元。然而,这三家公司的自由现金流在2018年上半年显著减少,只有3800万美元。纽蒙特的自由现金流跌至1.73亿美元,巴里克跌至900万美元,而Goldcorp则进一步跌至- 1.44亿美元。

此外,我对 “调整后盈利盈亏平衡”的估计在2018年也有所增加。如果我们将我的两个财务指标(调整后的收入盈亏平衡和自由现金流盈亏平衡)与每个时期的平均黄金价格进行比较,我们得到以下几点:

在2017年上半年,即使金价较低,这三大金矿商的利润率也要高得多。我估计的调整后的收益盈亏平衡是每盎司1,126美元,平均金价为1,243美元。因此,该集团去年的黄金利润率接近10%。然而,该集团在2018年上半年调整后的盈利盈亏平衡增至1,230美元。因此,该集团的利润率降至5.6%。

此外,每盎司的自由现金流盈亏平衡点升至1,297美元,去年为1,138美元。由于这三家黄金矿业巨头2018年上半年的自由现金流加起来只有3800万美元,他们每盎司自由现金流只能赚几美元。不幸的是,自由现金流不包括派息。这三家金矿商总共向股东支付了2.42亿美元的股息。虽然纽蒙特可以支付1.5亿美元的股息,但巴里克和黄金公司没有足够的自由现金流支付股息。

巴里克(Barrick)、纽蒙特(Newmont)、盎格鲁黄金(AngloGold)和巴里克(Barrick)从1998年至2017年的净自由现金流只有75亿美元。如果我们将黄金生产总值除以3.91亿盎司,那么每盎司净现金流量为19美元。而20年期间的平均金价为832美元。

通过关注自由现金流,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可以看到就算顶级金矿公司并没有赚那么多钱。此外,我还没有包括股权稀释或债务增加带来的影响。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