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暖季结束环保力度不减 钢价近期有望止跌

采暖季结束环保力度不减 钢价近期有望止跌
2018年03月20日 08:41 生意社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生意社03月20日讯

  3月15日后采暖季正式结束,系列冬季环保限产政策也已到期。不过,近日北方持续的雾霾笼罩,使得多地再度跟进推出环保新政,对行业企业影响明显。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受环保限产政策影响,3月以来持续走跌的钢铁价格出现止跌迹象,业内看涨心态积极。

  采暖季后再迎限产潮

  对钢铁、焦化、电解铝、化工等行业持续5个月的北方“2+26”个城市采暖季错峰限产,在3月15日正式结束。然而近日,邯郸、济宁等地先后发布政策,延长了错峰限产时间,山东、山西、河南等地的环保新政也接踵而至,停产限产行业包括但不限于钢铁、焦化、水泥、陶瓷等。

  据悉,近期北方多地接连爆发空气污染橙色预警,环保部已经向京津冀28个城市发出322封督办函,北京周边地区加强了对钢铁和焦化行业的管控力度。

  据榆林煤炭交易中心消息,近日邯郸公安局会同环保组对各厂夜查,各高炉厂均已经接到夜查通知。目前已有部分高炉厂停产,部分钢厂已明确通知焖炉。同时,近日唐山地区也面临大范围环保联查,甚至还有环保小组突查。各家钢厂陆续发布废钢停收通知,采购小心谨慎,多数工厂停工。此外,环保特别行动组还对天津进行夜查,对在巡查过程中发现拒不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方案的三家轧材企业已执行查封。

  除京津冀地区,山东、河南等地区采暖季后的环保力度也依然不减。

  除环保限产外,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15日,本月共有产线检修计划13起,涉及9家钢厂、14条以上产线,预计影响成品材产量在98.35万吨以上。此外,本月共有高炉检修计划18起,涉及17家钢厂、30座高炉,预计影响铁水产量8.87万吨/天以上。

  钢价三月末有望企稳

  3月19日,国内期货市场黑色系再度普跌,铁矿石主力合约创2017年11月以来新低。截至当日下午收盘,主力合约中铁矿石跌4.54%,焦炭跌2.38%,螺纹钢跌2.3%,动力煤热卷均跌逾1%。

  黑色系续跌情绪依旧影响着A股市场,煤炭、钢铁板块领跌大盘。截至19日收盘,Wind中信一级煤炭板块跌3.51%,钢铁板块跌2.35%。个股中潞安环能跌7.11%,太钢不锈跌6.12%,三钢闽光跌5.91%,西山煤电跌5.84%,新钢股份、阳泉煤业等均跌逾5%。

  2018年春节过后,国内钢铁市场呈现先扬后抑的价格走势,3月份以来受行业需求不及预期,以及欧美对钢铁行业征收进口税的消息影响,行情持续低迷。虽然19日黑色系及钢铁板块表现依然欠佳,但在旺季来临和限产政策利好下,市场已出现向好态势。

  “最近环保消息比较多,大部分来自邯郸市场。近期更有消息称,邯郸钢厂从3月16日至31日高炉将全停,据说部分钢厂已经收到文件,目前方案在讨论中,后期钢厂可能准备焖炉。”分析师张金平称,受环保影响,永城钢厂暂停产,线材价格上涨100元/吨,安丰线材也累计涨60元/吨,市场成交气氛明显好转,各地涨价消息接踵而至。

  他认为,3月中下旬涨价,符合天时地利人和。两会结束后,需求可能会集中爆发。涨价可以一定程度上刺激成交,几乎所有的厂商都希望在需求旺季钢价能有较好的表现。

  分析师侯纪伟也认为,近期邯郸、唐山等地环保消息被炒得火热,虽然实际执行力度还有待考证,但下游工地开工进度已不断增加,市场需求也开始逐步复苏,社会库存或将在未来的一到两周内出现转折。上周钢厂价与市场价继续倒挂严重,价格政策超出市场预料,对现货也形成一定提振,报价出现小幅抬升。然而市场供需矛盾犹存,商家多以出货为主,钢价上涨动力不足。

  不过,环保限停产消息再度来袭,受期螺及原料提振影响,市场价格表现坚挺,交投氛围也有所好转。杭州、南京市场震荡整理,商家多以出货为主,需求陆续释放,社会库存微幅下降,市场对后市预期偏乐观。

  长江证券最新研报称,未来两周钢铁行业最关键的因素在于被延后的需求是否能够加速释放,库存在见顶后未来两三周的下降幅度就成为行业走势的重要变量。根据逻辑判断,需求旺季开工即将来临,存在加速的动力,而供给端在非取暖季限产的压力下,大幅上行的空间或也有限,短期的旺季缺口依然值得期待。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作者:赵黎昀)

环保 采暖 钢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