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系行情低迷 锰硅领跌近2%

黑色系行情低迷 锰硅领跌近2%
2018年03月07日 13:35 钢联资讯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3月7日,内盘商品期货早间开盘跌涨互现。黑色系整体行情低迷, 锰硅硅铁跌近2%,热卷跌近1%;化工品窄幅波动,PTA跌逾1%,仅玻璃翻红;有色金属大面积上行,沪镍涨近1%,仅沪锡飘绿;农产品行情平平,豆粕涨近1%,郑棉、郑麦跌逾1%。

截至午间收盘,跌幅方面,锰硅跌1.98%,硅铁跌1.87%,PTA跌1.66%,郑麦跌1.14%,郑棉跌1.01%。涨幅方面,豆粕涨0.8%,沪镍涨0.8%,沪铅涨0.62%。

黑色系多头之旅遇库存“拦路虎”

从供需角度考量,兴证期货分析师李文婧、韩倞认为,从绝对的供应量上面来说,3月的供应会得到持续的恢复,中旬过后,高炉恢复供应,市场供需会面临更大压力。需求方面也会得到一定的恢复,但需求的复苏可能会晚于市场预期,因为北方首先要进行土石方的操作,耽误1个月左右的用材时间,在4月以后,才有可能出现需求的高峰。因此,3月供需矛盾凸显。钢材价格较大可能出现下跌行情。

从政策方面看,尉俊毅、赵钰表示,“目前限产政策超出预期,中长期仍是利好成材的根基,因此,在市场下跌时,可考虑逢低建仓,热卷(4006, -35.00, -0.87%)库存较 螺纹钢少,容易轻装上涨,建议优先考虑。操作上,可考虑逢低做多主力合约策略,多螺纹钢空焦煤1805合约继续持有,多螺纹钢1805空螺纹钢1810合约的套利。”

对于其外围影响,中银国际期货铁矿石研究员胡子奇认为,考虑到铁矿石市场的结构性行情,钢厂对矿石需求的态度未来对矿价影响,或较矿石自身供应因素的影响更为明显。“此前因采暖季限产而受抑制的钢铁行业产能将重新释放,但与此同时,下游钢铁行业的库存压力却处于较高水平——高频数据显示钢厂和流通库存都有明显增加,或导致钢厂对中高品位铁矿需求受到抑制,从而对矿价不利。”

供需错配带来上涨预期 沪镍迎来最佳做多机会

1、下游不锈钢传统旺季来临

如果将镍产业链切换至传统的不锈钢产业链,当前需要关注的风险是印尼镍矿的进口增量风险。由于印尼镍矿出口配额增加至3439万湿吨,后续仍将有新的配额批准。但从去年印尼出口情况来看,除了安塔姆充分使用出口配额外,其他矿商出口的积极性降低,2017年全年印尼出口至我国的镍矿总量仅433万湿吨。基于前两个月印尼出口船数偏低的考量,也许今年印尼镍矿进口风险或远低于预期。从下游需求季节性来看,不锈钢存在“金三银四”的传统旺季需求。当前不锈钢社会库存春节累库超预期,叠加不锈钢价格低迷导致不少钢厂亏损,包括北海诚德在内的大型不锈钢厂已计划3月安排集中检修,这将缓解不锈钢供应偏多的窘境,若传统旺季需求及时兑现,不锈钢价格上涨也将支撑镍价反弹。

2、印尼青山不锈钢回流减少

市场担心2018年最大的利空因素是印尼不锈钢大量回流,然而,笔者认为这个最大的风险因素已经削弱。首先,印尼青山拟再次减少国内投放量,主要因为印尼青山3月开始将加大方坯的生产力度,原先规划每月3万—5万吨的产量提高至后期9万吨/月的水平,用以满足其国内温州基地以及戴南等地的需求。这意味着2018年几乎没有热轧白皮回国,当前最大的利空因素已经解除。其次,印尼青山重点将不锈钢市场着眼于美国,此前青山已经和美国ATI公司成立合资公司,以向美国市场销售不锈钢。此外,出于公司战略发展考虑,青山集团与印度当地一家不锈钢厂合作,计划在印度复制印尼不锈钢建厂模式,初步打算建立200万—300万吨/年产能的热轧冷轧不锈钢项目,用来开发印度不锈钢市场。

综上所述,在镍传统价格体系与新体系之间的博弈和碰撞下,未来镍价利空因素已经减弱,利多因素逐渐占据主导。在基本面供需错配的大背景下,镍价大方向看涨。

期货 锰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