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丙烯:趋势性下行概率大

聚丙烯:趋势性下行概率大
2018年02月22日 08:52 钢联资讯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成本支撑减弱

去年下半年以来,原油价格走出单边上涨行情,从时间上来看,原油价格上涨和聚丙烯价格见底上涨的时间节点基本吻合,我们发现,去年至今两者的相关性为0.7035,呈现出较高的正相关性。另一方面,受环保巡查和进口限制等政策影响,煤炭供应出现较大的缺口,去年下半年以来,煤炭价格也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与聚丙烯价格同样呈现出较高的相关性。这说明成本上升是聚丙烯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不过,未来原油和煤炭价格走弱的概率较大,成本对于聚丙烯价格的支撑作用将会逐渐减弱。

原油方面,OPEC2月月报预估,2018年一季度全球原油需求为9723万桶/日,供给为9796万桶/日(非OPEC原油供应5912万桶/日,OPEC供应3240万桶/日,OPEC非常规油气644万桶/日),供应过剩73万桶/日。由于需求进入淡季,一季度全球原油供应由之前的紧平衡转为略微过剩。据了解,今年以来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及成品油库存均出现小幅回升态势。同时,截至2月16日,美国的活跃钻井数达到975座,仍然在持续增加,非OPEC的供应压力或开始显现。此外,虽然美元指数呈现单边下行的态势,但是考虑到美国的就业和通胀数据均表现良好,因此美国3月份加息的概率较大,这将阶段性地提振美元压制原油价格。整体而言,原油的回调仍然没有结束,这将压低油制聚丙烯的成本。

煤炭方面,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市场对于煤炭的需求也在下降。同时,政府前期规定主要供电企业煤炭库存必须保证20天用量,而伴随着企业的累库,企业基本上达到了既定用量,后期的刚性补库需求或下降。此外,随着供暖季的结束,环保压力将会缓解,煤炭供应将会恢复。整体上,一季度煤炭价格或延续回调态势,煤制聚丙烯成本重心也将下移。

累库周期到来

进口方面,去年12月广义聚丙烯进口量为410258.279吨,较上年同期下降68380.21吨,同比下降14.29%,为2016年3月以来同比降幅最大的月份。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季度聚丙烯进口量将延续下降的态势。首先,进口废旧塑料审批制度大大限制了聚丙烯回料的进口;其次,由于春节及船期滞后等因素的影响,一季度进口量往往是年内的低点。

国内市场,1月聚丙烯生产装置检修相对频繁,停车检修装置涉及产能在238万吨左右,实际影响产量为11.75万吨。通常情况下,一季度要为下游备货全力生产,聚丙烯市场供应相对充足。加之目前油制聚丙烯利润在2500元/吨,煤制聚丙烯在3000元/吨,企业的生产积极性比较高。在此背景下,2月聚丙烯生产企业装置检修有限。徐州海天的20万吨装置和大唐的46万吨装置都是临时停车,周期仅为几天,对于市场的供应微乎其微。去年年底停车的锦西石化的15万吨装置在春节后将会重启。2月新增停车的仅有因故障临时停车的东华能源的40万吨装置。前期仍在停车的装置也都以小装置为主。因此,目前国内聚丙烯生产企业整体上仍然保持着极高的开工负荷,2月市场供应量将会超出1月。

库存方面,目前聚丙烯库存处于偏低水平,主要由于今年春节较晚,企业补库推迟所致。截至2月8日,聚丙烯石化库存为4.66万吨,较去年同期下降6.36万吨,同比下降57.71%;贸易商库存为2.37万吨,较去年同期下降17.37万吨,同比下降87.99%;社会库存为25.995万吨,较去年同期下降31.808万吨,同比下降55.03%。春节后下游的补库行为将对聚丙烯需求产生促进作用,加之目前石化库存偏低,石化企业大概率会采取挺价惜售的策略。不过,春节聚丙烯生产企业满负荷生产,而下游企业则大面积停车,因此石化企业自身供给压力加大,挺价能力将会受到一定制约。

整体来看,聚丙烯供给端呈现多空交织的态势,一方面高开工负荷使得市场供应充足,另一方面偏低库存引起的节后补库会造成阶段性的供给短缺。不过,考虑到聚丙烯进入累库周期,市场供应充裕仍将是主旋律。

需求难有好转

春节过后,下游企业的补库行为短期内会提振聚丙烯的需求,但是聚丙烯下游的整体需求却难以乐观。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月9日,聚丙烯下游塑编开工负荷为55%,与去年春季前持平;共聚注塑开工负荷为60%,较去年春节前下降5%;BOPP开工负荷为60.5%,较去年春节前下降4.5%。

具体来看,塑编方面,随着二季度工业品淡季的到来,市场对于塑编带的需求将进入淡季,而春节快递高峰期的结束,则进一步加剧了这一现象。注塑方面,下游主要以汽车和家电消费为主,去年房地产消费重燃,刺激了家电的需求,通常情况下,家电的需求相较房地产的需求滞后半年左右,因此一季度家电的需求已经临近尾声。而考虑到市场对于注塑的备货还要提前,当前实际的刺激作用已经结束。加之为遏制房地产泡沫,多城市推出限购措施,因此后市注塑消费下滑的概率较大。笔者认为二季度聚丙烯下游消费相对疲软,对于聚丙烯价格的支撑作用也将减弱。

综上所述,随着供给的恢复以及需求的走淡,原油和煤炭价格的跌势或延续,聚丙烯的成本支撑力度将减弱,价格重心会下移。同时,企业的高负荷生产以及累库周期的到来决定了后期市场的供应相对充裕,这是影响聚丙烯价格走势的主导因素。而需求淡季的来临将使得市场以刚需采购为主,需求端对于聚丙烯价格的支撑作用将减弱。基于上述判断,笔者认为后市聚丙烯价格将以下行为主。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