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炭焦煤暴涨4% 黑色系走势强劲

焦炭焦煤暴涨4% 黑色系走势强劲
2018年02月05日 17:23 钢联资讯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2月5日,内盘商品期市收盘行情动荡。除动力煤飘绿外,黑色系主力下午持续走强,焦炭焦煤涨逾4%,铁矿石涨逾2%;有色金属整体下行,未能回升,沪镍领跌近2%;化工品PVC、PP翻红,沥青回落跌1.24%;农产品行情分化,小麦、大豆飘红,苹果、菜籽跌逾1%。

截至收盘,焦炭涨4.71%,焦煤涨4.23%,铁矿石涨2.53%,鸡蛋涨1.94%,锰硅涨1.75%,硅铁涨1.56%,小麦涨1.23%,PVC涨1.04%。跌幅方面,沪镍跌1.98%,沥青跌1.24%,苹果跌1.16%,菜籽跌1.15%,豆油跌1.02%。

看好一季度黑色系走势

焦炭行业在国家“三去一降一补”政策下,过去两年去产能效果非常明显。吉宏坤认为,从现货端来看,预计焦炭短期供应量可能会有所下降,但中长期还需关注政策面的调整;从股票和期货市场的投资机会来看,重点看好有国资背景参股或控股的煤炭个股,而黑色系商品将延续看涨投资机会。

对于影响黑色系2018年走势来说,吉宏坤认为影响因素有很多,具体包括六方面:一是宏观层面上煤炭供给呈总体宽松平衡。煤炭供给侧改革肯定会对供需格局造成整体宽松平衡状态,而周期性或阶段性事件驱动,例如环保限产政策都会利多,整体行情中上涨概率高。

二是天气、突发事件、市场供需错配或造就的阶段性行情。例如在每年的12月份,运费涨幅提升将压缩现货端的利润。

三是伴随煤炭、钢铁产业的周期演变,复产在未来几个月较为确定,双焦需求仍在。

四是钢材价格将处于高位震荡的态势,仍将保持较好利润,双焦价格中枢也仍将处于高位,并获得一定的合理利润。

五是双焦走势形态趋同,受季节性和政策性影响的特征明显,矿产长效协议对于焦煤价有一定的平抑作用,焦炭价格则受到库存和政策的影响仍然较大。

六是焦企与钢厂间的博弈仍然激烈,钢厂在利润下行的情况下大概率会打压焦炭采购价格,而焦企对焦煤成本的把控要弱一些,当钢厂实行季节性限产也会减少焦炭、焦煤的需求,焦炭受到的影响会更大。

焦炭现货延续弱势供需或将改善

数据显示,一月份月初国内焦炭二级冶金焦现货整体价格为2266.25元/吨,截止2018年2月2日,国内焦炭二级冶金焦现货整体价格为1903.75元/吨,国内焦炭市场整体呈下跌趋势,月跌幅16%。

对于焦炭来说,应当重点关注取暖季过后钢厂的复产需求和库存情况。钢厂开工率走高、焦炭库存降低,焦炭可单边做多或买近抛远套利,而环保限产对后续供需调整的关系较大,最关键的是看库存,这与焦煤走势类似,两者联动性比较强;但从波动率来看,焦煤在2016年和2017年不如焦炭,因此,焦炭后期走势也要关注开工率情况,要保持逢低做多焦化厂利润的思维。

业内分析师认为,焦炭库存增高,钢厂补库存达较高水平,需求减少,但春节后钢材市场将进入传统需求旺季,预计短期内焦炭价格将止跌,逐步趋于平稳。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