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系齐跳水 动力煤暂停上涨领跌近2%

黑色系齐跳水 动力煤暂停上涨领跌近2%
2018年01月30日 13:04 钢联资讯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1月30日,内地商品期市早间开盘多品种波动下行,集体飘绿。除铁矿石外,黑色系主力跳水,动力煤暂停上涨,领跌近2%;除镍、锌外,有色金属主力合约品种均从高位走弱,沪铝跌逾1%;化工品沥青PTA甲醇下跌逾1%;农产品中双粕波动但仍飘红,双油停止涨势跌近1.3%,棉花跌逾1%。

截至收盘,动力煤跌1.89%,沥青跌1.7%,沪铝跌1.46%,郑油跌1.38%,豆油跌1.27%,棉花跌1.2%,甲醇跌1.16%,PTA跌1.04%。涨幅方面,菜粕涨0.34%,沪锡涨0.27%,豆粕涨0.22%。

 春节后煤价或回落

1月29日,国内期货市场动力煤主力合约1805盘中最高达679.8元/吨,再度刷新2013年上市以来高点。2018年以来,动力煤期货价格从602元/吨持续走高,一月间涨幅已有13%。

近期电煤市场不断告急,大型电厂库存可用天数低至个位数,甚至面临断供危机。而产地大雪天再袭,运力紧张加剧更是让电煤市场“雪上加霜”。从目前情况看,预计短期煤价高位震荡。春节后随着需求回落,预计煤价会有一定回落。

分析师表示,近期部分主要发电企业就电煤供应和价格等问题联合向发改委递交报告,相关部门的电煤保供措施陆续出台。此外,由于后期电煤消费将减少的预期因素,将对环渤海地区现货动力煤价格形成压制。

另有业内人士分析,在下游补库需求支撑下,春节前煤炭市场将继续维持强势。随着节后淡季到来,2月末、3月初市场将由强转淡,价格将出现一定回落。需求方面,在春节假期效应的影响下,近期社会用电将逐步回落,或将持续到2月末、3月初。受此影响,下游电厂补库压力将得到缓解,由目前的主动补库转为被动补库状态。供给方面,近期部部门“保供”步伐整齐划一。比如,山西省煤炭工业厅近日发布《关于合理安排春节期间煤矿停产检修稳定煤炭生产供应的通知》,同时进口煤限制政策到期时间或继续延后等。

黑色系:从去产能转向库存变化

进入2018年一季度,“黑色系”期货走势依然表现出较强行情。1月26日,在由大连商品交易所支持、私享汇承办的“第三届华北地区机构投资者策略研讨会”上,多位机构投资者认为,当前“黑色系”期货的投资逻辑已经转变,从2017年的去产能主题向库存变化过渡,继续看好今年一季度的行情。

焦炭行业在国家“三去一降一补”政策下,过去两年去产能效果非常明显。吉宏坤认为,从现货端来看,预计焦炭短期供应量可能会有所下降,但中长期还需关注政策面的调整;从股票和期货市场的投资机会来看,重点看好有国资背景参股或控股的煤炭个股,而黑色系商品将延续看涨投资机会。今年影响“黑色系”期货的因素主要包括:一是煤炭供给侧改革肯定会对供需格局造成整体宽松平衡状态,受周期性或阶段性事件驱动,整体行情中上涨概率高。二是天气、突发事件、市场供需错配或造就的阶段性行情。三是伴随煤炭、钢铁产业的周期演变,复产在未来几个月较为确定,双焦需求仍在。四是钢材价格将处于高位震荡的态势,仍将保持较好利润,双焦价格中枢也仍将处于高位,并获得一定的合理利润。五是双焦走势形态趋同,受季节性和政策性影响的特征明显,矿产长效协议对于焦煤价有一定的平抑作用,焦炭价格则受到库存和政策的影响仍然较大。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