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来源:七禾网  

  昨日商品期货市场全线飚红,继黑色系暴涨后,能化板块也向上蹿升。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今日早晨开盘便封在涨停的硅铁,以及紧随其后的锰硅。截止收盘,硅铁主力1801合约上涨6.01%,报收7658元/吨,持仓12.7万余手。锰硅主力1801合约上涨6.02%,报收7718元/吨,持仓近11万手。
  政策性干扰决定铁合金期货大涨大跌
  硅铁和锰硅一直以来被归类为商品市场中的小品种,成交不活跃,持仓量也偏低。但今年以来,随着黑色系产业链内部的套利、对冲和投机等各路资金的进入,小品种渐渐也走出了趋势。尤其是硅铁,7月至8月的上涨,8月至9月的下跌,以及9月至今的上涨,相比各种大热品种,走势都要流畅得多。对此,南华期货研究所金属研究总监李晓东表示今年铁合金市场主要受政策扰动比较明显,造成了趋势性大涨大跌的行情。今年7-8月,铁合金主产区内蒙古因为70周年大庆,进行了普遍的限产限运,内蒙硅铁产量占全国45%左右,导致供应偏紧,推动价格大涨;而后限产结束,供求矛盾有所缓解,加上对采暖季钢厂限产,铁合金需求面临下降的预期,价格大跌;但是10月以来,钢厂利润处于高位,环保限产政策下,高炉产能无法充分释放,钢厂为增产,增加在转炉里的铁合金用量,因此需求维持良好;而供应端,因9月预期悲观,铁合金生产企业复产不及预期,大型铁合金企业库存大幅下降,甚至负库存,推动价格重新大涨。此外,今年国内供给侧改革,钢铁出口量大降,东南亚钢铁行业回暖,带动今年下半年以来,国内硅铁出口走强,也是支撑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
  铁合金难以走出长期牛市行情
  而今日的强势涨停,则大概率是因为宁夏因环保要求中卫地区铁合金企业全部停产,此前,宁夏已经要求功率在20000 KVA以下的硅锰电热炉全部停产,宁夏硅铁、硅锰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此次环保限产预期将重新导致铁合金供给紧缺,盘面应声涨停。对于涨跌停行情,市场上往往看法不一。有人认为涨停意味着处于上涨后的最后疯狂阶段,但也有人认为是吹响了继续上涨的冲锋号角。李晓东表示短期主要取决于宁夏地区政策性限产是否延续,如果延续,则铁合金的供给紧缺矛盾短期将持续,刚刚回升的库存有可能重新回落。但是从长期来看,有以下几个矛盾决定,铁合金难以走出长期的牛市行情。一,铁合金产能仍然充足,当前硅铁产能利用率仍在6成左右,锰硅产能利用率更是不足一半,即便除去统计里含有的无效产能,产能仍然充足,因此一旦政策性限产结束,供给必然如之前几次一样,迅速释放,弥补缺口,导致价格回落;二,东南亚钢铁行业回暖,带动铁合金出口需求强劲,但是我们看到,国内硅铁价格大涨后,11月主流出口企业出口竞标失利,表明目前价格已经不具备优势,后期来自俄罗斯、马来西亚等国硅铁企业的竞争,将为出口施压;三,宁夏限产后,硅石将流入周边省份,比如此前硅石紧缺的青海,周边省份产能的释放,将一定程度弥补宁夏的供应。因此,我们看到5月价格涨势要弱于1月,表明市场对远期价格仍比较理性。分品种来看,硅铁受到限产影响更大,价格可能继续强于硅锰。
  但铁合金期货不会是昙花一现
  对于商品市场中的小品种,一直不受投机资金的青睐。作为技术派的投资者,有人认为没有两年成熟的历史数据做回测,贸然做一个小品种是不合理的,但也有投资者认为只要一段时间内证明该品种行情流畅便可参与。而李晓东从基本面的角度看,他认为决定一个品种行情是否有趋势性,要看当前的产业链上下游的供求矛盾,以及未来可能的演化。比如铁合金,作为一个附加值不高,技术壁垒低,产能仍然过剩的行业,决定了其难以迎来长期的牛市,因此短期因政策限产等因素导致的大涨,后期必然面临大跌,价格波动大。但是,我们看到,当前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政策影响越来越大,落后产能逐步被淘汰,产能集中度进一步提高,环保成本内部化,这些是新的矛盾。只要把握这些矛盾,就可以对铁合金市场有一个清晰的判断,进而判断行情是否能延续。
  此外,硅铁、锰硅的走红不禁让人联想到2014年胶板、纤维板刚上市时也一度被炒为炙手可热的品种,可是没过多久便无人问津。李晓东表示两者还是会有一定区别。硅铁月产量在30-35万吨左右,目前主力合约持仓12.7万手,折合63.5万吨,虚实盘比为2左右,投机度在国内商品里不算太高,锰硅也相似。并且,作为黑色产业链中的一环,铁合金有一定的市场化基础,因此有望维持一定的活跃度,不会是昙花一现。

责任编辑:郭艳琦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