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商所:调整部分品种交易保证金、涨跌停板幅度及交易手续费

11月3日,经郑商所研究决定,自2017年11月6日结算时起,棉花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由原比例调整为5%,涨跌停板幅度由原比例调整为4%。自2017年11月6日晚夜盘交易时起,棉花品种当日开平仓交易手续费减半收取;菜粕品种日内平今仓交易手续费由3元/手调整为1.5元/手。

◎上期所:举办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培训会

11月2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举办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培训会,会议以“稳健运行、开放发展”为主题,面向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开展创新业务培训及风控相关工作交流,约150家期货公司会员的首席风险官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国债期货收盘涨跌不一 十年期主力合约涨0.05%

11月3日,国债期货日内两度冲击跳空缺口未果,收盘涨跌不一。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12收涨0.05%,五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12收平。

◎11月3日,商品期货维持强势,黑色系保持涨势,焦煤仍涨1.66%,焦炭涨0.17%,铁矿石涨0.57%,热卷涨0.21%,螺纹钢跌0.28%、动力煤飘绿;化工品表现强劲,甲醇、聚丙烯涨超2%;有色金属整体偏弱,沪铜涨0.31%;农产品涨跌不一,油脂类飘绿,软商品飘红。

背景1:11月3日,日前发布的《陕西省2017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从本月起陕西省进入秋冬季治霾攻坚时段,将采取多种措施应对可能到来的重污染天气。在此期间,水泥、钢铁、煤化工等重点行业将被限产或停产。

背景2:11月3日,山西省发布调度令,要求各市在11月4日-11月7日期间启动不低于橙色级别的预警,并随时根据污染情况加严应急等级,采取更严格的应急减排措施。

背景3:11月3日,太原市从11月起实施工业企业错峰生产。错峰生产涉及钢铁、焦化、火电等七大行业196户企业,将持续至明年3月31日。

背景4:11月3日,临沂市制定重点行业企业冬季错峰生产实施方案。2017年11月15日-2018年3月15日,钢铁等行业实行错峰限产停产。

◎铁矿石涨0.57%

观点1:国信期货表示,由于铁矿期货贴水幅度较大,低位有反弹动能。中期来看,铁矿石供需矛盾仍较大,外矿发货增加,港口库存累积,限产下钢厂需求走弱,矿价下行压力较大,操作上维持偏空思路。

观点2:中信期货表示,现货在四季度难有上行动力,市场关注力转向18年钢厂复产后铁矿需求,月间反套的格局预计继续维持。

观点3:中钢期货表示,本周铁矿主力企稳回升,但仍承压于均线系统,短线走势仍以盘整为主。

观点4:瑞达期货表示,11月3日I1801合约反弹受阻。国产矿主产区市场暂稳,进口矿现货市场成交活跃,干散货海运市场持续下跌。操作上建议,短线450-425区间高抛低买,止损8个点。

观点5:银河期货表示,近日现货市场成交整体偏淡,受限产影响,北方钢厂采购积极性不高,港口库存持续回升,供需矛盾仍存,主力合约价格受成本支撑以及贴水制约,导致涨跌动能均不足,短期或呈现宽幅震荡走势,波段交易为宜。

◎螺纹钢跌0.28%、热卷涨0.21%

Mysteel视角:本周,建材现货市场需求不温不火,随着气温逐步降低,预计后期需求也将逐步萎缩,尤其东北、西北地区气温变化较大,需求低迷,钢材资源持续南下。本周建材市场库存量558.4万吨,周环比下降3.1%,去化速度加快。沙钢等主流钢厂螺纹钢价格维稳,也预示其库存压力不大。整体来看,短期建材市场仍处供需平衡格局,价格或震荡运行。

观点1:国信期货表示,近期,钢材市场多空交织。供给端,北方地区秋冬季错峰生产逐步扩大范围,后市供应难有较大增量。9月基建投资数据超预期回落,且地产调控方向不变,力度不松,预期终端需求走弱。螺纹社会库存处于历史同期低位水平,钢价低位有支撑。多空交织下,盘面价格波动运行,建议短线操作为主。

观点2:中信期货表示,钢联口径库存公布,同样是螺纹库存大幅回落,而热卷库存略有增加。现货市场表现平稳,钢坯甚至略有下跌。期价在高基差保护下继续反弹。

观点3:弘业期货表示,供需都在收缩,短期缺少单边趋势性的行情走势,期价处于大的区间震荡。行情依然处于整理阶段。一天涨一天跌,等待基本面的进一步明朗走出趋势性行情,近期最好观望。

观点4:瑞达期货表示,11月3日RB1801合约小幅回调。现货报价继续小幅上调,但实际成交偏弱,期价仍处在3600附近整理。操作上建议,短线可于3580-3700区间高抛低买,止损40点。

观点5:银河期货表示,受环保影响,各地陆续出台行业限产停产预警,供需不确定性升温,导致价格区间波动剧烈,主力合约关注3500-3700运行区间。

◎焦煤涨1.66%、焦炭涨0.17%

Mysteel视角:生产方面,环保逐渐对局部地区发力,整体焦炭供应呈下降态势;下游方面,由于近期天气情况不佳,高炉复产推迟,焦炭需求端仍处于低位平稳状态。综合来看,国内焦炭市场供需若要回归平衡仍需时间调整,目前整体乐观一般,短期仍然易跌难涨。

观点1:国信期货表示,焦炭现货市场维持弱势,受到钢厂限产压制,主流现货价格下跌为主。双焦期货不断下跌后,期货贴水较大,低位整理为主,多焦炭空焦煤对冲操作。

观点2:中信期货表示,进入11月后部分地区开始供暖后雾霾天频发,地方政府对工业企业的限产加码,焦炭供需双降,价格仍将维持弱势运行。

观点3:中钢期货表示,近期煤焦出现企稳迹象,但是否反转还需进一步确认,预计近期煤焦会以箱体震荡确认方向为主,谨慎追多操作,箱体上沿做空成功率更高,焦炭1801合约区间价位1750-1700,焦煤1801合约区间价位1150-1100。

观点4:弘业期货表示,供暖季期间钢厂、焦化厂将陆续安排限产,焦煤市场需求将进一步萎缩。短期双焦依然处于震荡区间,焦炭下凡更关注前低,上方关注1760元。

观点5:银河期货表示,目前部分焦化厂存在亏损状况,主动限产预期加强,关注焦企焦炭库存企稳状况,焦企成本下移后焦炭现货有部分下跌空间,但双焦现货已处于下行通道尾部,J1805 盘面看涨预期较强,不排除焦炭近月主力合约也有较强反弹。

◎沪铜涨0.31%

观点1:中信期货表示,英国央行加息符合预期,美元因此反弹,对铜价也形成一定压力。市场关注环保部决议对废铜行业的影响以及十月份非农数据对美元的影响,短期仍维持震荡格局。

观点2:弘业期货表示,沪铜回踩20日均线后反弹收于10日均线附近,短期延续54000点附近震荡行情。上方压力55000,下方支撑20日均线54000和53000点整数关口。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