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商品市场弱势延续、黑色系继续下探,动煤在政策保供应等消息打压下也开始大幅调整,主力01合约周五夜盘收报621,1-5价差反复至51.2。现货市场方面,坑口煤价呈现不断上涨之势,因十九大会议即将召开,山西部分井工矿生产受限,榆林部分露天矿停产,内蒙暂时放开对火工品的限制,但煤炭供应仍处于偏紧状态。港口延续之前的涨势,不过贸易商在700元煤价之后变得谨慎,采用快进快出、同时锁价的办法减小风险,秦皇岛5500大卡动力煤末煤当周累计上涨34至705元/吨。

消息面上,近日发改委发布关于做好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的通知称,各省区市和相关企业要加强煤炭产运需动态监测分析,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供应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努力保障十九大召开前后煤炭稳定供应。

上周北方港口库存震荡回升,其中秦港日均装船发运量64万吨,日均铁路调进量61万吨,港存+20至576万吨;黄骅港-14至150万吨;曹妃甸港+7至313万吨,京唐港国投港区库存+14至109万吨。

上周沿海电厂日耗震荡回升,截止周五沿海六大电力集团合计耗煤71.7万吨,合计电煤库存1013万吨,存煤可用天数14.1天。

上周煤炭海运费涨势放缓,中国沿海煤炭运价指数报1172,当周累计上涨2%。

整体来看,9-10月重要会议、山西&陕西安检或将继续限制供应释放,下游电厂日耗虽有下降,但仍在较高水平,现货支撑强烈。而对于期货盘面来说,01合约对应取暖旺季,但时间上有置换产能投放压力,加之黑色整体氛围偏弱,高位回调压力仍在。

策略上,空单持有,风险方面关注周边市场整体氛围、日耗回落幅度及先进产能释放情况。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