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黄金市场领导者,中国准备好了吗?在世界黄金市场格局发生重大变革的当下,一场研讨黄金市场未来发展的思想盛宴来临。9月20日,黄金市场创新研讨会在北京召开,50余名黄金领域的专家会聚一堂,对世界黄金市场进行再认知和对中国道路进行再探讨。

这是一场由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黄金研究中心主办,世界黄金协会支持的学术性研讨会。中国黄金报社社长、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陶明浩,首都经贸大学教授、中国黄金研究中心主任祝合良,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以及来自中国人民银行、上海黄金交易所、平安银行、深圳市罗湖区政府等机构的专家应邀参加研讨会。

陶明浩在致辞中指出,中国黄金市场由国际黄金市场的跟随者变成引领者,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成绩的取得值得点赞,但也要看到成绩背后的困难和挑战。我们走过的是一条前所未有的新道路,以往任何国家都没有像中国黄金市场这样的发展模式,并且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国际化进程的加深、金砖国家合作如火如荼的开展等等,我国黄金市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机遇,迫切需要黄金理论支持,从而更好地促进我国黄金市场发展。

研讨会由中国黄金报社总编辑、纪委书记李广涛主持,研讨主题贴近市场发展实际、既有战略高度,又务实接地气。

从国际黄金市场变革及中国机遇、伦敦黄金市场百年的变与不变,到中国黄金市场的创新回顾与展望,民族复兴道路上的“黄金元素”,再到黄金金融——塑造产业崛起的新动力、黄金银行——黄金金融时代的必然产物,一个个热点主题的精彩交流和分享,激荡出创新的火花,引来与会嘉宾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王立新指出,过去15年中国黄金市场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国家的大力支持以及对发展有清晰明确的顶层设计。从互联网渠道创新等方面看,我国黄金创新的步伐走到了世界的前沿。至于它是不是已经准备好了,是不是可以接过黄金市场领军的旗帜,把握未来的机会和挑战,关键是基于这个领导的地位,中国如何更全面深入地参与全球黄金市场,确定未来全球黄金市场发展的结构和组成。他从提高透明度、公平诚信、广泛参与、全面准入等方面建议,我国黄金市场未来发展的方向,应在于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同时促进本土黄金市场的发展,进一步优化市场结构,扩大市场参与范围,应用和创新新渠道和新科技。

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的发展及互联网技术的推广,黄金银行应运而生,逐渐进入到了老百姓日常生活中。平安银行总行贵金属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李涛在研讨会上和大家交流了对黄金银行的思考:黄金是自证价值的货币,黄金银行就是以黄金货币化为核心的体系,黄金在这个体系里可以自由购买和兑换其他东西,可以进行投资、理财、融资等等,而且可以黄金这一非生息资产变成生息资产。

“中国的崛起需要黄金市场,而黄金市场崛起必然伴随着中国崛起的过程。”李涛认为,“黄金银行是黄金市场的必然产物,人民币国际化必然会选择黄金作为背书。”

同样在刘山恩也看来,我国黄金市场的创新应该以黄金货币化为指导理论,实现黄金市场与金融市场的高度融合,在全球率先完成黄金金融稳定的建设工程,为全球黄金市场转型提供指引,并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的辐射作用,成为国际黄金市场体系中的核心市场。

目前,全球黄金市场都在探索未来发展模式创新问题,最有代表性的事件是伦敦黄金市场遭遇了百年困境,并且经历一系列的变革与创新。新华社高级记者王亚宏就指出,目前LBMA正在面临近30年来最严峻的一次挑战,这场争夺需要几年时间才能看到结果。“如果阵地失守,那么LBMA会遭遇一场“地震”,伦敦黄金市场从长外转向场内。如果如同前两次那样LME去无功而返,那么LME也是一条可敬的“鲶鱼”,以为在争夺中LBMA肯定也会按照竞争对手的思路加紧自身的变化。不管变还是不变,以及如何变,对中国黄金市场都有影响。”王亚宏说。

可是,面对国际黄金市场的变革与挑战,中国黄金市场的创新则更需要定力。上海黄金交易所研发部副总经理罗江认为,市场创新是一个多层次、多维度的,主动应对不断增长需求的过程。创新离不开本国家宏观政策和制度环境,需要市场各层次的参与者共同行动,从交易产品和交易模式等方面创新。黄金市场创新应与国家经济和金融市场发展同步,应脚踏实地,根据本国市场自身的需求,认真学习、借鉴国际经验但不生搬硬套,目标是解决实际问题。

此外,深圳市罗湖区投资推广局皮俊博士、黄金管家创始人兼CEO孙吉光、包商银行金融市场事业部贵金属业务中心总经理孙亦禅则分别从挖掘黄金金融属性推动罗湖区黄金产业转型升级,“互联网+黄金市场”发展现状、创新思路及挑战,从市场逻辑看贵金属市场整顿政策得失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思路清晰,内容丰富、论点深刻,引发人们的思考。

最后,祝合良从国家发展战略角度出发,指出中国迈向强国要注重黄金元素,充分发挥黄金的战略价值,并且提出了中国黄金市场发展的建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