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商品期货早盘普跌,黑色系疲软,锰硅跌停,动力煤跌逾2%,铁矿石、双焦跌逾1%;有色金属分化,沪铅涨逾1%,沪铝涨近1%, 沪铜跌近1%;能化板块一蹶不振,PVC跌逾3%,甲醇橡胶跌逾2%;农产品涨跌不一,油脂油料飘红,鸡蛋、白糖飘绿。

截止午盘收盘,锰硅跌停,硅铁跌4.20%,PVC跌3.01%,动力煤跌2.49%,甲醇跌2.44%,塑料跌2.06%,橡胶跌2.00%,PP跌1.95%,铁矿石跌1.92%,焦煤跌1.75%,焦炭跌1.11%;涨幅方面,沪铅涨1.79%,沪铝涨0.95%。

发改委发声保障煤炭供应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发改委近日下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称,各省区市和相关企业要加强煤炭产运需动态监测分析,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供应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努力保障十九大召开前后煤炭稳定供应。京津唐地区,要积极落实煤源,加强运输调度协调,提前做好电煤储备工作,确保电煤稳定供应。煤炭产运需三方要多签订量价齐全和有运力保障的中长期合同,要加强对合同执行情况的监督考核,进一步提高签约履约水平。

此外,后续随着新增产能陆续获得核准或通过竣工验收,将有效提高市场供应能力。南方地区天气逐渐转凉,民用电负荷下降,下游煤炭消耗减少,煤炭市场供应逐渐趋向稳定,资源不足对煤炭市场的影响将减弱。在电厂日耗下降的情况下,下游消费企业主要还是接长协煤,采购也基本都是长协和大集团现货的量,对市场煤采购计划减少,煤炭市场供需逐渐趋向平衡。九月份,用户补库存结束后,煤价逐渐走稳;在市场需求减弱的情况下,煤价继续面临下跌风险。

10月10日,大秦线将展开为期25天的“开天窗”检修,在下游采购渠道增多,朔黄线发力,以及煤炭进入消费淡季、电厂提前存煤的情况下,预计检修期间,煤炭市场不会紧张,煤炭市场供需双弱。十月中下旬,大秦线检修正酣,环渤海港口存煤继续保持低位。加之即将进入冬季耗煤高峰,电厂拉运积极,预计市场将出现强劲反弹,煤价恢复上涨。

铝业采暖季错峰生产打响“第一枪”

焦作万方 9月20日晚间公告,公司9月19日收到河南省焦作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大气污染管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公司等企业要自2017年9月19日0时起提前实施错峰生产,限产减排30%以上至2018年3月15 日。公司正在就完成减排30%以上的目标组织制定综合措施。

上述消息20日在市场发酵。当日,沪铝主力合约拉涨超3.3%,报每吨17055元,刷新六年来的高位。而北京时间20日18时38分,LME三个月期铝报价为每吨2186美元,涨幅2.9%,为2012年3月以来最高位。机构数据显示,有色板块受资金追捧明显,资金净流入15.8亿,日增仓逾16万手。

业界认为,来自政策面的因素成为市场异动的推手。近期,环保部等十部委和京津冀晋鲁豫六地政府联合印发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广州期货研判称,综合来看,随着消费旺季的到来,铝库存高企格局将有所改善,但鉴于去库存需要供给和消费配合,库存高企仍是压制铝价的一大因素,要留意后续政策消息对铝价的影响。

而库存很有可能在一个月后迎来变化。分析师表示,受铝价及环保双重影响,9月份消费量同比必然下滑,十月下旬有望迎来库存拐点。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