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郑州商品交易所支持、大有期货承办的云南省马关县白糖“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由承保公司太平洋财险云南分公司及安信农保顺利出单。这标志着该试点项目的正式启动,同时也是对实现期货市场服务三农、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的有效尝试。

大有期货期权中心负责人李萱女士表示,“保险+期货”服务三农的新体系,既能帮助农户规避农作物价格下跌的风险,也能让农产品进入市场流通环节,以市场定价为前提保障农户的种植收益。

本次试点时间选择在2017年9月15日至2017年12月15日,涵盖云南甘蔗种植及上市销售时期,在蔗农最需要帮助的种植及销售时段提供保障。与以往的“保险+期货”模式不同的地方在于,本次保险产品对标的是昆明现货价格,以9月15日昆明白糖现货价格(6335元/吨)对蔗农进行承保。而期货公司的场外期权对标的是场内期货SR1801的价格,以9月15日SR1801收盘价为执行价(6184元/吨)与保险公司签订看跌期权协议。在此过程中,保险公司承担期现的基差风险,期货公司承担期货的价格波动风险,实现了保险行业和期货行业在各种优势领域的互补与协作,是对“保险+期货”模式发展的有益尝试。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