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商所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战略合作备忘录

  9月1日,郑商所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下称兵团)在乌鲁木齐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多个领域特别是在促进棉花、棉纱等期货上市品种相关产业健康发展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形成良性互动的战略合作机制。

◎9月1日,国内大宗商品午后全线大涨,黑色系开盘强势拉涨,化工品多维持坚挺,农产品涨跌不一。截止下午收盘,螺纹钢涨5.48%、铁矿石涨4.29%、热卷涨5.98%、焦煤涨2.23%、焦炭涨0.13%、沪铜涨0.28%、沪铝涨1.83%、沥青涨1.50%、PP涨2.65%、橡胶涨0.79%、塑料涨2.17%、大豆跌1.05%、豆粕涨0.22%、淀粉跌0.15%、玉米跌0.06%、鸡蛋跌0.33%、白糖涨0.05%。

背景1:9月1日从环保部获悉,关于开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巡查工作的通知印发,旨在督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巡查时间是2017 年9 月15 日至2018 年1 月4 日。

背景2:8月21日,环保部下发《关于做好钢铁、水泥行业排污许可证管理工作的通知》,2017年12月31日前,“2+26”城市和长三角、珠三角重点区域完成钢铁工业企业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工作。2018年底前,全国其他地区完成钢铁工业企业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工作。

背景3:8月31日,力拓位于澳大利亚西澳洲的银草山铁矿(Silvergrass)8月30日正式投产,Silvergrass每年将为力拓新增1000万吨铁矿石。

◎铁矿石涨4.29%

观点1:国信期货表示,受利好消息刺激,黑色板块整体上扬,钢价上涨带动下矿价随之上行,但中长期来看,供应压力仍存,矿价上涨承压。建议短多操作为主。

观点2:中信期货表示,黑色系再现板块轮动,此前调整较为充分的铁矿、焦煤大幅反弹,但钢价和焦炭滞涨是原料端品种的风险因素。铁矿延续区间思路对待,预计短期震荡,1801合约暂作观望。

◎螺纹钢涨5.48%、热卷涨5.98%

Mysteel视角:本周螺纹钢市场价格先抑后扬,前半周受期货下跌及钢坯走弱影响,螺纹钢现货价格有所走低,随后在期货大幅度反弹以及需求逐渐有所转好的情况下,临近周末价格有所回涨。综合来看,目前螺纹钢社会库存水平仍处于低位,市场环保可能会再度紧张,预计短期螺纹钢市场价格或继续推涨。

观点1:国信期货表示,目前钢铁市场运行状况良好,库存低位导致钢价上行有支撑,加之今日本钢利多消息刺激,预期未来短期内钢价有望维持强势,建议多单可继续持有。

观点2:中信期货表示,尽管8月PMI数据依旧表现良好,但近期钢材社会库存持续增加,且天津市要求各类建设工程在10月至3月停工,也引发市场对需求的担忧。钢价上涨动力不足,延续震荡为主。

观点3:华安期货表示,目前钢厂利润丰厚,钢厂利润丰厚减产动能不大,支撑下游原材料消费,焦炭库存持续处于低位,钢材下游由于价格偏高成交相对清淡,随着高温时间逐渐趋于缓和,8月中下旬需求将进入阶段性增量,支撑现货价格,下半年需求预计低于上半年,钢材上方高度有限。黑色整体维持强势,关注后续限产、环保政策变化。

◎焦煤涨2.23%、焦炭涨0.13%

Mysteel视角:焦煤方面,涨价陆续执行,焦企利润受大幅挤压。期货方面,今焦炭主力合约震荡偏强,缩量缩仓。综合预计短期国内焦炭市场仍将继续走强。

观点1:国信期货表示,周五焦炭焦煤企稳反弹,焦煤反弹明显。受到突发事故影响,黑色板块集体上涨。在安全大检查的背景下,环保压力增大,焦炭产量释放缓慢,但期货升水限制涨幅。双焦经过超跌反弹,受到较强支撑,在周边市场集体上涨的背景下,短线多单持有。

观点2:中信期货表示,焦煤需求良好,下游采购积极,支撑产地焦煤价延续补涨,价格偏强运行。焦炭库存仍偏低,钢厂库存有所回升,现货涨势仍在,但期价高升水注意控制风险。预计近期震荡偏强。

观点3:华安期货表示,煤炭产地短期供应偏紧,南方六大电厂库存经过陆续走低后,逐步显现补库存迹象;而近期发酵的库存管理制度也势必推动煤炭下游企业加速补库存,在供需失衡的情况下,煤价仍将有上行空间。

◎沪铜涨0.28%

观点1:华安期货表示,日内有色走势强劲,铝镍锌涨超1%。制造业PMI数据显示国内制造业持续扩张,增加国内外对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预期,引发市场对有色需求的信心,支撑期价。

观点2:中信期货表示,从伦铜库存增长地来看,主要来自于新奥尔良,亚洲仓库仍保持下降趋势,库存近几周以来首次增长,给铜价造成压力;然而,制造业指数意外上升刺激铜价继续上涨。操作上,沪铜跟涨意愿不足,日线二次背离,建议沪铜多头谨慎持有。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