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报名:由新浪财经主办的银行业年度盛典“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4日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行,敬请期待。[报名入口]

   尽管近期监管层出台措施打击以螺纹钢等黑色系期货的炒作,但是冬季限产预期仍在,铁矿石带动黑色系尾盘快速上涨。

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黑色系再度表现抢眼,铁矿石大涨6.6%。

黑色系早盘表现不温不火,午后临近收盘,从14:40分开始集体快速拉升。

焦煤收涨4.4%,螺纹钢、焦炭、热卷、沪锌涨超2%,郑煤、硅铁涨超1%,白糖塑料玻璃沪金、沪镍、沪银、鸡蛋、棉纱收涨。沪铅跌超1%,沪铝、锰硅、沪铜、沪锡、橡胶收跌。

上周监管层出台措施打击黑色系期货炒作

11日,上期所宣布,自2017年8月15日起,将螺纹钢RB1710合约、RB1801合约日内平今仓交易手续费从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五。

同时,非期货公司会员、客户在螺纹钢RB1710和RB1801合约日内开仓交易的最大数量为8000手。但套期保值交易不受此限制。

上期所还通知称,鉴于近期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影响市场运行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我所部分上市品种价格波动较大、成交活跃,请各会员单位做好风险防范工作,提醒投资者谨慎判断市场信息,理性投资,维护市场平稳运行。

针对近期黑色系期货市场和钢铁上市公司股票价格“异动”,推动钢材现货市场价格走高的现象,8月9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邀请部分钢铁企业、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钢铁电商及信息咨询公司等代表共同研究分析“异动”原因。会议认为,当前钢材期货价格大幅上涨并非市场需求拉动或是市场供给减少所致,而是一部分机构对去产能、清除“地条钢”和环保督查以及2+26城市大气污染防治计划进行了过度解读,甚至是误读,特别是广泛传播下半年受环保影响将造成钢铁产品供应量的大幅减少,钢材价格还要“飞涨”的极端判断结论。

资金面并不宽松

本周以来,市场资金面一片惨淡:利率上Shibor、银行间质押回购等各品种价格全线齐飙,资金供需严重背离;交易市场上非银机构跪倒一片借不到钱,农商行顶格难借,而大行惜命不放血。

据券商中国,尽管央妈这两天已经砸下2300亿,甚至昨日单日净投放一举创下三周新高,然而这还是没能缓解市场流动性的枯竭。市场上甚至还出现了少有的机构违约传闻。事实上,本周以来,资金面就异常紧张,R007最近三天上涨了68BP到达3.89的高点。

冬季限产预期仍在

尽管如此,花旗等机构对今年冬季(11月至次年3月)限产的预期仍然存在。

花旗分析师8月6日称,中国冬季钢铁减产可能削减日产量的8%,最近的期货价格飙升主要是由于冬季减产的预期,对扁钢的影响应比圆钢更大。

螺纹钢的高利润率意味着如果要减少粗钢产量,工厂将优先考虑圆钢。

预计中国冬季扁钢产量将下降9%;圆钢产量将下降5%。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