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进展了一年多的江淮大众项目,终于完成了最为关键而实质性的一步。5月22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日前收到了国家发改委关于两家公司合作的批复,同意建设江淮汽车与大众中国合资生产纯电动乘用车项目。合资公司暂定名“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新公司将设立全新的自有品牌和商标。

根据江淮和大众的合作内容,双方合资期限为25年,项目选址合肥,总投资约为50.61亿元,将建设年产能10万辆的纯电动乘用车基地,2018年全新自有品牌的纯电动SUV车型将上市。

就此,大众在中国的第三家合资公司落地,江淮也成为又一家拥有外资合资伙伴的本土车企。但是根据《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要求,同一家外商最多只能在国内建立两家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而大众在国内已经拥有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因此江淮大众“第三者”的身份吸引了业内极大的关注。

“这是一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合作,对汽车行业有广泛的示范效应。”中汽研中心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吴松泉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现有政策是一家外资品牌最多有两家合资企业,但是因为大众江淮只生产纯电动车,不再属于传统燃油车类型,加上国家目前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所以能够获批。”

除了合资身份的特殊性,江淮大众发力电动车同样具有不同效应。此前国内由中外合资形式建设的新能源车公司并不多,生产腾势品牌的深圳比亚迪戴姆勒公司为其中之一,而江淮大众的到来或将加大中外合资电动车的趋势。有人猜测,在国家“宽进严出”的新能源政策导向下,未来不排除有外商独资的电动车企业出现。

从江淮和大众双方来看,目前都有着各自的新能源车发展计划,但两者走到一起也是各取所需的结果。江淮可以借助大众的技术和品牌实现升级,大众也可以借江淮打开中国新能源车市场,为实现其“2025战略”铺路。

不过江淮和大众还面临不少待解问题,诸如全新品牌如何推进、渠道建设、商业模式如何搭建等等。据悉,江淮大众正式签约或要等到6月份。而业内有一种猜测认为,江淮大众的目的不止是电动车,还可能涉及商用车等更多业务。对此猜测,江淮和大众均未予置评,仅表示以公告信息为准。

鲶鱼效应引入

在江淮汽车发布的公告中,“深化中德汽车产业合作”的字眼透露出双方合作的“深远意义”。单从获批速度上看,江淮与大众的合作从设想到落地还不满两年时间,其顺利程度创下中外车企合资获批新纪录。

事实上回顾江淮和大众的合资历程会发现,这场合作的特殊性所在。2015年10月因为中德两国领导人参观江淮工厂的机缘,江淮与大众的合作开始具备想象空间;2016年2月,大众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公开表示,大众正在与江淮就合作可能性展开初步磋商;2016年9月7日,江淮汽车发公告表示,大众集团与江淮汽车在德国沃尔夫斯堡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以新能源汽车产品为基础,就成立一家新的合资企业的前景和可行性进行评估。直到今年5月22日,江淮大众合资项目获得发改委审批。

在江淮汽车公布合作喜讯之后,大众中国也表示:“我们非常高兴地确认:国家发改委核准了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江淮汽车集团共建新能源汽车的合作项目。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衷心感谢中国政府与合作伙伴对大众集团的信任与信心。接下来,我们将根据国家相关法规,完成所有必要的行政程序。我们期待与江淮汽车集团的合作成功。”

在业内看来,大众与江淮的合作对于中国汽车行业具有特殊意义。首先是突破了汽车产业政策中规定的一家外资品牌最多只能在国内建设两家合资公司的硬性规定。在过去从没有过这样的先例,江淮大众首开先河。

“江淮大众从提出意向开始就选定了电动车领域,巧妙绕过了政策限制。而有了这个先例,以后就会有更多新能源车企以中外合资的形式出现。”一位熟知纯电动车资质申请的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这就是国家对新能源车产业施加的鲶鱼效应。”

据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江淮大众也有意申请纯电动车生产资质。目前国内已经有14家车企获得了纯电动车生产资质,不过多数都是本土企业,还没有江淮大众这样的合资企业。如果江淮汽车申请资质获批,将为造车新势力新添一种中外“混血模式”。

更有人推测,在宽进严出的新能源政策导向之下,未来外商独资的新能源车企业如特斯拉也可能落地。“江淮大众合资肯定不会是最后一个,但是短期内新能源车还不会完全开放给外资。”上述人士表示。

江淮大众各取所需

一方是全球销量千万辆级的车企龙头大众汽车,一方是在国内还算不上主流的年销量仅60万辆左右的本土车企江淮汽车,两家车企走到一起对双方会产生哪些影响?

根据江淮汽车公告内容,江淮和大众将在电动车领域发力。从目前情况来看,江淮汽车由于在传统车领域难有作为,不断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寻求突破。2016年江淮iEV系列新能源车全年销量为18369辆,同比增长74.69%,江淮2016年新能源汽车收入32.69亿元,同时获得补贴35.74亿元,新能源汽车收入与补贴已经大大超过整体利润的11.62亿元。由此可见,江淮汽车的主要收入已经在新能源车上,与大众合作后,江淮可以借助大众的品牌和技术优势来进一步提升在新能源车领域的能力。

大众汽车方面,此前在中国市场布局车型甚多,包括电动车e-UP、e-Golf、奥迪R8e-tron,以及高尔夫GTE、帕萨特GTE、奥迪A3e-tron,奥迪Q7e-tron,保时捷PanameraS-E和CayenneS-E等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但是这些车型均没有取得可观销量。未来大众还在中国规划了8款新能源车型,预计到2020年销售40万辆新能源车,2025年达到150万辆。在大众的2025战略中,到2025年大众集团的电动车销量将达到200万到300万辆,占总销量的20%到25%。因此,对大众而言,借助江淮汽车在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的积累,可以助推其在中国市场新能源车的战略发展。

另外,双方将合作打造全新的自有品牌,并悬挂新的商标。此举被业内人士解读为是为了做好品牌区分,因为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以至于江淮自身,以及江淮与蔚来汽车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有自己的布局,如果不能很好地区分,会引发“兄弟残杀”的严重后果。

然而打造一个新的品牌是否可以区分仍旧是疑问。一个先例是,比亚迪与戴姆勒共同合资打造了腾势电动车品牌,但是随着比亚迪电动车品牌崛起和奔驰电动品牌的独立运营,腾势品牌事实上正在面临边缘化的风险,腾势近期不得不借助北京奔驰销售店来卖车的例子即是证明。而据了解,江淮大众未来也会在销售渠道方面独立发展。

不论如何,江淮大众已经落地。根据双方计划,第一款车将是电动SUV,在2018年上市,届时国内新能源车市场将出现一个全新的电动车品牌。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