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今年贵金属市场与以往不同,铂族金属钯金、铂金取代黄金成为市场焦点。尽管近期回落,钯金今年最高上涨20%,一季度领跑所有贵金属。瑞银认为电动汽车(EV)渗透率的增长可能会导致铂金需求下降,电动汽车销售仍在增长这将提振钯金,但从短线看钯金存在超买迹象。

 今年大宗市场与以往不同,铂族金属取代黄金成为市场焦点。在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头寸都下跌的同时,铂金成为近几周来投机性持仓持续上升的贵金属。钯金大多数人认为是汽车行业发展提振了钯金,但是海绵钯的价格相对低于钯锭,并能没有很强的溢价表明需求并不完全由汽车/工业的驱动。

 市场焦点不在黄金,而在铂族金属

瑞银称,今年五月的伦敦铂金周与往年不同,主要聚焦于铂族金属,而非黄金。2016年年初,金价反弹,吸引大多数投资者讨论,而铂族金属则被推向“后台”。今年迄今为止,黄金市场表现一直相对温和,保持在更广泛的范围,这反过来又对其波动率造成了压力。由于汽车行业趋势带来的有关需求的分歧,钯金远期价格和波动率的显著变化,以及铂金相对价值的极端走势,铂族金属尤其是钯金聚集了更多的关注。

 钯金远期价格表明市场供需收紧,但是海绵钯的价格相对低于钯锭,所以并不支持上述观点。海绵钯并能没有很强的溢价表明需求并不完全由汽车工业的驱动。与此同时,有关供应方面的讨论也很多,最近的消息暗示着俄罗斯供应或短缺。英国有色金属巨头Johnson Matthey公司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预计俄罗斯供应量可能下降3%,这将导致全球供应下降2%。可以肯定的是,今年伦敦铂金周会有很多人讨论铂金和钯金。

 铂金VS钯金

本周早些时候,短期和长期的观点存在明显的区别。大多数人都同意,汽车行业的趋势如使用柴油份额加速下滑,电动汽车(EV)渗透率的增长可能会导致铂金需求下降,同时电动汽车销售仍在增长,提振钯金。因此,对钯金与铂金有明显的偏好,许多人讨论钯金对铂金平价甚至是溢价的可能。很多人认为这些是不可忽视的可能性,可能是一个“何时”而不是“如果”的问题。然而,瑞银认为,平价和溢价的情况可能会出现,但不太可能持续,不会成为新常态。整体上来讲,瑞银认为,钯金交易可能在未来长时间内高于铂金交易。

 铂金是唯一被投资者增持的贵金属

截至5月16日,所有的贵金属头寸都有所下降,但铂金除外。黄金净多头连续第四周下跌,头寸下降1.92 moz(百万盎司),净头寸下降至13.82moz,仅为创纪录的37%,是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白银头寸同样下滑,下跌62.30moz至293.16moz,为去年二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在过去四周,白银多头头寸减少了300moz。而铂金是上周唯一头寸增加的贵金属,在达到自2009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之后,铂金净多头上涨104.75koz(千盎司) 至 862.80koz。相比之下,本周钯金头寸下跌70.80koz,延伸上周跌势。

 贵金属ETF更新:

由于流入英国基金(25.99koz),黄金ETF持仓增加0.03moz。五月黄金ETF持仓重量下降了0.03moz,但今年迄今为止增加了4.02moz。由于流入英国基金814.96koz,白银ETF持仓增加了0.81moz。五月白银EFT持仓增加24.09moz,今年迄今为止增加17.68moz。铂金和钯金ETF持仓在21日并未改变。本月至今,铂金ETF持仓总量增加了70.84koz,今年迄今为止增加了139.55koz。钯金ETF持仓量当月下降了5.50koz,今年迄今为止下降了187.58koz。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