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美媒称,中国规模达1.7万亿美元的国债市场正变得越发诡异。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22日报道,7年期国债收益率22日升至3.79%,高于5年期和10年期的国债收益率。这一不同寻常的动向意味着中国目前的国债收益率曲线就像一个三角形,7年期收益率达到2014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收益率曲线体现了投资者在购买不同期限的债券时愿意接受的利率水平。

就在不到两周前,国债收益率曲线刚刚出现有记录以来的首次倒挂,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前为3.65%——低于目前收益率为3.68%的5年期国债。在正常情况下,对于期限更长的国债,投资者要求的收益率也会更高。

一家共同基金驻上海的高级债券交易员说:“我们正在电脑屏幕上看到一种‘蝶式’形态,这种情况过去从未见过。”

收益率曲线倒挂的现象通常表明投资者对一个国家的长期增长和通货膨胀预期持悲观看法。不过在中国,尽管有迹象表明中国经济可能在今年秋天放缓增长,不过没有多少人认为中国会陷入长期通货紧缩或者衰退。

相反,中国国债市场近期出现的奇怪现象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有些期限的国债的交易量太低,比如7年期国债。近几周来,随着中国监管机构重拳出击,打击利用高额借贷资金进行投机性投资的做法,这一趋势进一步加剧。随着投资者抛售手中的债券,或者干脆停止了交易,债券走势变得更加难以捉摸。

中证信用增进股份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王晶(音)说:“这主要是由于7年期国债的流动性较差。因此,它的收益率很容易在抛售时被推高。”

收益率曲线的反常也与中国债券市场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缺陷有关,目前中国债券市场的规模已经居全球第三位,对中国政府实现经济融资现代化的努力来说具有关键作用。

新加坡大华银行的经济分析师全德健说,从收益率曲线倒挂到最近显现的“蝶式”形态,中国国债市场最近的价格扭曲也暴露出一些结构性问题,如缺乏包括外国投资者在内的不同群体的参与者。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