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日前,一则“五菱观光车首次作为接待外宾车开进故宫”的消息刷爆记者的朋友圈。据《新闻联播》报道,5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邀请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外方团长配偶参观故宫博物院,用于此次故宫接待外国宾客的观光车正是广西柳州生产的五菱观光车。

据了解,五菱观光车来自广西汽车集团,其销量在国内一直保持行业领先地位。目前,除了北京,五菱观光车已覆盖全国50%以上5A级景区,部分单一景区拥有五菱观光车累计超过100辆。

近年来,广西汽车集团致力于“走出去”,拓宽国际化市场,参与国际竞争。其中,重点拓展越南市场。刚开始由于对市场把握不足,推广渠道不够,每年的出口量还不到20辆。2014年,广西汽车集团结合公司优势业务,重新分析越南客户需求,决定以观光车来打开越南市场。

目前,在越南的大部分热门旅游区域,都能看到五菱观光车的身影。出口越南市场的观光车数量从2014年之前的不到20辆到2016年的160辆,同比增长166%,预计今年将超过200辆。

广西汽车集团在越南的成功起步只是近年来广西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走出去”的一个缩影。据统计,目前广西直属企业中已有12户企业开展境外投资、对外合作业务,在23个国家和地区有合作项目,在140多个国家设立经销机构,境外总资产达275.91亿元,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76.6亿元,利润4.52亿元,完成境外投资7.47亿元,2017年计划境外投资17.2亿元。

近年来,广西启动新一轮国企国资改革工作,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为目标,把握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的要求,各项改革积极稳妥、规范有序推进,改革成效初步显现。目前,广西国企国资改革政策体系基本形成,改革重大举措陆续实施,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优化布局结构、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加强企业党的建设等方面的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调整布局激发企业潜能

“一直以来,尽管大部分广西企业的底子薄、家底弱,但我们集中国企优势,坚持推动企业积极实施开放合作战略‘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管跃庆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介绍,广西制定了《自治区国资委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企业“走出去”指导意见》,着力在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促进提质增效升级,增强企业国际投资经营水平等方面取得突出进展和较好的成效。“十三五”期间,力争对外投资达100亿元,对外承包工程300亿元,出口产品销售收入350亿元。

同时,广西大力推动国有企业重组整合,打造了一批支撑广西产业升级、代表广西形象的大企业大集团,广西国资委监管企业由最多时的46户减少到目前的26户,广投集团、建工集团、柳钢集团、港务集团、玉柴集团等5户企业进入2016中国企业500强。国有企业布局结构不断优化,目前,广西国有资本主要分布在冶金、机械、电力、建筑、交通运输、社会服务、金融、房地产等领域,占国有资产总额的91.87%。

国有企业一直在广西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领航作用,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发挥着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如柳工集团海外业务已占35%以上,在14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工厂和机构,工程机械产品出口稳居全国前三位。建工集团第一安装有限公司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开拓东南亚和非洲的糖业建设项目,截至今年4月,已完成泰国三个糖业EPC总承包项目和埃塞俄比亚一个糖业安装项目,完成海外营业收入超过30亿元人民币,其中承建的泰国乌泰他尼糖厂项目荣膺中国建筑业最高奖项——鲁班奖(境外工程),成为全国首个境外EPC糖厂建设鲁班奖项目,也是广西区内首个境外鲁班奖项目。

体制改革唤醒企业活力

“我们正在起草国资委的职能调整方案,将属于企业的权利归位于企业。”管跃庆说,“我们选择了两户企业,广西投资集团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试点企业,宏桂集团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来全面地改革当前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过渡。”

据了解,广西投资集团和宏桂集团以试点为契机,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2016年广西投资集团资产规模超过2800亿元,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元达到1166亿元,率先成为广西第一家营业收入超千亿元的企业集团;宏桂集团强化资本运作功能,优化调整业务板块,通过设立宏桂产业基金管理公司引导支撑资本运作,获取更好的资本收益。

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广西支持商业类企业通过转让产权、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同时,推动有条件的企业在一些领域与非国有资本共同投资新项目、设立新企业。2014年以来,广西国资委在广西北部湾产权交易所共推出97个国企项目与民营资本寻求合作。其次,广西加大对上市组织和协调的力度,帮助企业解决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使企业上市成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重要方式。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广西国有企业进行产权登记的共2199户,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共754户,约占34.2%。此外,还有包括西江集团等一批企业正在寻求与世界500强企业合作发展混合所有制。这些企业中有21户已上市,占广西上市企业总数的50%,2016年广西广电网络股份公司成为全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第一家上市的文化企业。

“混合所有制并不是新兴概念,它是促进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的重要途径。”管跃庆说,“通过体制机制的变化,使企业焕发出更大的活力,提升更大的市场竞争力。”

据介绍,目前有一些企业已经积累了较好的经验,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如广西投资集团在国海证券、华银铝业等混合所有制企业中,推行多元化的股权结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分配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先行先试,已经形成了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国海证券模式”“华银铝业模式”等模式,对广西混合所有制发展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导作用。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