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动力煤淡季弱势,关注电厂补库及进口

5月供需小幅过剩,关注补库节奏。4月下旬以来港口煤价快速下跌主要源于电厂采购内贸煤意愿的快速下滑。一季度快速上涨至高位的煤价对下游采购意愿造成了明显的抑制作用,近期集中到货的进口煤对内贸煤也形成了明显的挤出效应。往后看5月需求整体还是偏淡,考虑到下游采购追涨杀跌的特性,集中补库的可能性不大。供给方面港口供给的增加更多还是源于大秦线检修结束后运能的释放,从坑口来看4月上旬以后复产已经基本完成,在安全检查趋严的情况下向上弹性有限,目前内外差价基本被抹平,后续进口压力或将有所减弱。

综合来看5月供需大概率会出现小幅过剩,但4月下旬的快速下跌后港口发运利润已经被基本挤出,加之供给已经到了阶段性的瓶颈,大幅过剩的可能性不大,下旬或月底煤价可能见底,具体取决于电厂补库的节奏。唯一风险还是在于流动性收紧后经济转弱并传导至电厂耗煤的情况,保持关注。

焦煤稳中偏弱,关注终端需求

短期焦煤价格维稳,终端需求仍是核心因素。往年5月终端需求季节性走弱,考虑到今年终端需求较好及上周贸易商预期逐步修正,往后看终端需求较好的态势或许仍能维持一段时间,但在更加积极的信号出现之前,需求端表现难超预期。4月钢厂盈利整体出现明显下滑,5月供给或将受到政策影响,但在见到明显减产之前钢价维持强势难度较大。整体来看目前下游对原材料的采购意愿相对一般,主要还是维持低位合理库存为主。焦化厂开工虽然受到环保因素的持续限制,但在前期价格上涨的情况下开工小幅回升,目前焦化厂库存开始慢慢累积,5月仍以小幅过剩为主。在下游利润开始萎缩以及中性合理的库存水平下,焦煤需求预计还是相对平稳,供给端向上也缺乏弹性,目前矿上库存开始慢慢累积但整体水平依旧偏低,预计5月焦煤价格还是以稳为主。目前产业链的核心依旧是流动性收紧后终端需求的边际变化。

投资建议:看好板块估值提升

看好板块估值提升。1、17年需求维持良好态势,供给侧改革叠加安全检查趋严致使供给端释放低于预期,目前复产已经接近瓶颈,后续增量有限,价格整体维持高位震荡;2、目前从高频数据来看短期终端需求依旧较为强势,后续预期有较大修复可能;3、行业盈利大幅修复的背景下部分优质标的估值处于较低水平,安全边际较高,把握季节性切换的机会;4、标的方面看好低估值龙头陕西煤业及焦煤标的西山煤电、冀中能源等。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