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四月的钢城,花红柳绿,一片盎然春色。

  1-3月份,鞍钢集团生产经营全线飘红,呈现出喜人的春色:鞍山钢铁、攀钢、矿业集团、综合发展公司等均实现盈利,朝阳钢铁、鞍钢联众、西昌钢钒、攀长特等生产基地走出亏损困境,钢铁、非钢、矿山各产业盈利能力不断提升,全集团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自打响扭亏脱困攻坚战以来,鞍钢集团持续推进调整、改革、创新、加强党的建设“四项重点工作”,找准发展方向、释放发展活力、积蓄发展动力、凝聚发展合力。进入2017年,鞍钢人闻鸡起舞早行动,撸起袖子加油干,加速扭亏脱困措施,实现从落地生根到开花结果的转化。从大面积亏损到单点盈利再到成片盈利,鞍钢集团扭亏脱困之路越走越宽阔。

  方向清、目标明——各产业协调发展

  实现全集团扭亏脱困,各大产业协调发展是关键。

  鞍钢集团紧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进行全局性战略调整,由注重外延扩张向注重瘦身健体、提质增效转变,激发钢铁板块创效能力、非钢产业发展活力、矿山企业发展动力和钒钛产业发展潜力。

  今年以来,鞍钢集团抓住市场向好有利时机,以市场布局调整和产品结构调整为抓手,提升钢铁产品创效能力,钢铁主业均完成预期盈利目标。将调品指数作为差异性产品调整的纲领性指标,鞍山钢铁、攀钢新产品和独有领先产品开发总量明显提升,鞍山钢铁成功开发厚规格A588Gr.B钢板和超厚规格Q450NQR1铁路耐候钢,Cr-V系合金工具钢生产取得新突破,打造50AW-BYG硅钢出口个性化产品;攀钢重轨产量同比攀升,攀钢电器用钢以高品质和优质服务得到西南、华南、华东等主流市场的肯定,确立了西南核心区域市场主导地位,截至目前实现销量40余万吨。鞍钢联众紧随市场风向标,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做好原材料的择机采购,全力提升自炼钢产量,不断调整品种结构,保证整体效益最大化,一季度实现利润1.55亿元,为实现全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非钢产业,是鞍钢集团发展重要一翼。近两年,鞍钢集团持续加快非钢产业的放权搞活,既注重提升已有非钢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又注重发展新兴产业,打造新的效益增长点。综合发展公司、工程发展公司、信息产业公司等按照集团公司“简化、瘦身、放权、搞活”原则,加快调整完善适应市场的体制机制,层层落实生产经营主体责任,让企业“活”起来;财务公司充分发挥金融功能,多方式为成员单位解决资金需求,同时努力提升外部盈利能力,各非钢板块今年一季度均实现盈利。脱胎于攀钢的积微物联历时两年搭建起积微钢铁、积微钒网、积微钛网、积微运网、积微产融、积微指数、积微循环等线上平台,打通了供应端、生产端、终端的全产业链上的所有服务;线下达海产业园仓储覆盖成都、昆明、重庆等整个西南区域,上线以来累计积微物联线上平台交易额已突破600多亿元,真正做到了“孵化于母体,成长于社会,又回馈母体”。鞍钢汽运公司加快推进业务转型升级,大胆创新商业运营模式,积极探索培育多元创效渠道,已发展成为以公路运输为主,集物流方案策划、仓储配送、设备维修、物流商贸、油品经销、汽车检测等相关服务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物流企业,构建多业并举、互利共赢的物流生态圈。该公司今年一季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9%,利润更是好于去年同期。

  如何激发矿山企业发展动力?矿业集团牢固树立市场意识,推动由生产型向生产经营型转变。他们以质量效益为中心,统筹计划、生产、销售各个生产环节,建立系统的生产管控模式,对产量、质量、成本、利润进行系统联动。创新成本管控方式和机制,推进全员、全要素、全过程成本管控,拓展降本增效的途径和空间,制定27大类515项共计9亿元的降本增效措施。加快推进齐矿二期、鞍千二期扩建和弓长岭露天铁矿独木采区外扩等重点项目建设,保证矿石生产能力稳定,提升资源保障能力。

  打造特色钒钛产业,是鞍钢集团孜孜不倦的追求。随着海绵钛生产线投入试运行,攀钢海绵钛分公司强力推行“两参一改三结合”革命性举措,推动镁电解工序全线贯通,海绵钛产量居全国第一,质量比肩同行,行业话语权不断提升。进入2017年,该分公司紧抓市场回暖趋势放量生产,海绵钛产量、质量、销量、边际效益突破历史最好水平,用户订单已排到5月份,销售价格持续增长。

  有活力、有效益——改革红利充分释放

  改革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实现扭亏脱困的重要抓手。

  鞍钢集团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亏损企业改革、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深化公司制改革,很多企业发生了积极可喜的变化,很多久拖未决的难题也得到有效解决,改革红利逐步释放。

  “僵尸企业”处置和困难企业治理,是改革的重中之重,而契约化经营、经营承包等市场化运营成为首要选择。经过近两年的成功实践,这种经营方式逐步推广并颇具成效。朝阳钢铁在巩固改革和生产经营成果基础上,继续完善并实施“契约化”承包经营,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不断强化“抓两头,控中间”工作思路落实,各项生产指标持续向好,一季度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其中2月份单月盈利能力创历史最好纪录。鞍钢工程建设公司以创新变革为内生动力,全面推行经营者承包责任制,打造“国有体制,民营机制”,在建筑行业施工淡季的情况下,该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扭亏为盈,生产经营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市场竞争激烈,必须发挥销售链接市场与现场的桥梁作用。开年以来,鞍钢集团推进销售模式转变,由按即期合同订单组织生产向按优化预期合同订单组织生产模式全面展开,以销售模式调整促进企业降成本、提质量、提效率;推动销售体制机制转变,实现销售人员收入与销售业绩挂钩,促进销售水平上台阶。今年一季度,鞍山钢铁创新产销模式,按季度优化汽车钢合同资源和排产交付取得成效,冷轧汽车钢产量累计完成31.92万吨,创历史最好水平。

  创新绩效考核体系,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实现员工收入与企业效益联动。根据企业效益状况,合理确定子企业工资总额预算,体现盈利企业、亏损企业、严重亏损企业“三个不一样”,强化薪酬分配激励作用;建立企业经营层、管理人员、职工三类人员薪酬评价体系,实行三类人员工资预算分列、考核指标分设,科学评价各类人员对企业效益的贡献度;推动子企业建立完善关键人才中长期激励与约束机制,加快推进研发人员、销售人员、关键管理及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等特殊群体分配制度的落地实施。员工与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这样的联动机制极大调动了干部职工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目标的实现。

  有动力、有后劲——创新效应逐步凸显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实现扭亏脱困的强大动能。

  面对严峻的钢铁市场形势,鞍钢集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指数为引领,以钢材调品指数和科技降本增效任务为抓手,实施科研设计机构改革,推进科技创新创效工作,持续提升创新能力,积蓄起扭亏脱困的强大动能。

  自去年集团公司推进科研体制机制市场化改革以来,科研设计机构成为市场化的主体,逐步构建起企业有效益、科研院所有活力、研发团队有干劲、个人贡献有收益的创新格局,实现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新突破。钢铁研究院成立鞍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科研创效1.4亿元,实现技术贸易509万元。钒钛(钢铁)研究院整合优化特钢研发机构,实行基础性科研项目全院竞标,实现科技创效4.2亿元,技术输出收入835万元。矿业设计研究院签订各类技术服务合同211项,合同额7615万元。工程技术公司模拟市场,让各事业部成为市场主体,全年新增外部合同90余项。今年,科研院所承担了24个集团公司级重大项目。

  外拓市场内降成本,这是亘古不变的生产经营之道。鞍钢集团坚持通过技术创新实现降本增效。鞍山钢铁聚焦吨材降本目标,多次组织专题会议进行2017年系统降本项目课题梳理、完善和拓展、挖掘,建立2017年系统降本公司级十二个大项八十七个课题攻关目标体系,今年一季度,吨材降本再创历史新高。矿业集团把创新作为提升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启动科技增效项目121项,创效8422万元。西昌钢钒通过精益推进“全员、全过程、全环节、全方位”的系统量化降本工作,提升了全员成本意识,降低了工序生产成本,促使炼钢、板材工序加工成本均达到行业同类型企业先进水平,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作为弘扬“鞍钢宪法”精神的有效载体,职工创新工作室、先进操作法、合理化建议等激发了职工立足岗位的创新热情、创新潜能和创新活力。目前,172个职工创新工作室通过整合优势资源和智力聚成创新新动能,“网络问企”引导职工变问题点为创新点,蓬勃开展的先进操作法“推广季”活动和征集评选群众性合理化建议“金点子”活动,正成为企业发展的“智力源”和“成果库”。

  一花一草一树,都在传递春的信息;各厂各矿各产业,都在展现扭亏脱困的新气象。从一月份“开门红”到一季度“开门红”,鞍钢集团正步步为营,积小胜为大胜,朝着扭亏脱困的目标大踏步迈进。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