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天气对农产品的影响向来是至关重要的,近期阿根廷大豆产区的强降雨引发了市场对南美新季大豆产量的担忧,CBOT大豆期货连续拉出四根阳线,创下了自去年七月中旬以来的新高。去年12月9日笔者在农产品期货网发表过一篇题为《美豆短期反弹是否结束》的文章,文中对美豆的后期走势进行过预测,笔者的观点是在南美大豆生长期内天气不出问题的情况下美豆将维持在980-1060的大区间震荡格局,但是如果一旦天气出现问题,这样的格局将极有可能被打破。

去年上半年,在厄尔尼诺天气的影响下,阿根廷同样遭受了洪水侵袭,国际预测机构纷纷下调2015/16年度阿根廷大豆产量预估,调降幅度高达300-500万吨,在此期间美豆涨幅高达36%,而今年阿根廷产区的洪涝是否能够复制去年对市场的影响,我们还需要密切关注,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阿根廷中部的暴雨使得一些地区播种停滞,且伤及一些已播地区幼苗的生长,有市场分析认为将波及100-200万吨阿根廷大豆产量,不过最新天气预报显示阿根廷中部地区18日天气转晴,有利于减缓洪涝发展,但积涝仍将持续多日。

此外由于农户惜售,今年巴西大豆销售进度缓慢,截至2017年1月6日,巴西大豆销售进度为34%,低于上年同期的44%,五年均值为41%。1月13日,巴西爆发卡车司机罢工事件,近千辆运输谷物的卡车封堵了马托格罗索州通往南部出口码头的交通要道,以迫使贸易商同意提升卡车司机的薪资,直至本周三部分路障才被清除,此次罢工事件导致马托格罗索州大豆及玉米运输受阻,从而使得巴西大豆出口放缓,在南美大豆仍未大规模上市的背景下,惜售、罢工等事件均将使得国际市场需求向美豆倾斜。

从最近几年美豆的走势来看,上半年拉升的概率是比较高的,2014年2月到5月中下旬,美豆涨幅近20%,当时是由于USDA调低旧作库存和南美干旱引发的减产预期,加剧了大豆供应紧张的忧虑,而当时中国买家手中有大量的合同未点价,之后的恐慌性集中点价进一步推升了美豆涨幅,2016年3月初到6月初美豆涨幅高达36%,原因是洪涝灾害导致阿根廷大豆大幅减产。从这两次美豆上涨中,我们可以看到触发美豆上涨的因素不外乎USDA下修产量和库存以及天气灾害导致南美大豆减产。对比今年来看,1月USDA供需报告意外下调美豆产量与库存,如果阿根廷中部大豆产区天气继续恶化的话,那么2月供需报告中阿根廷新季大豆产量被调低的概率是极高的。

综上,笔者认为我们需密切关注阿根廷产区的天气状况,如果天气进一步恶化导致阿根廷实质性减产,那么美豆增产、巴西增产导致的全球大豆供应偏松格局将会被打破。另外需要关注的就是美豆接下来的出口数据了,如果上半年全球大豆出口市场仍主要被美豆占据的话,那么上半年的美豆走势将继续得到支撑,对于当前的美豆走势我们应谨慎看多,若是后期以上变量的发展均未如预期,我们也需适时调整观点。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