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全球最大铜矿继续罢工 铜价试探8000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02:42 第一财经日报

  这次事件很容易引发其他铜矿的盲目模仿,特别是墨西哥和智利其他矿厂

  本报记者 王蔚祺 发自上海

  世界矿业巨头必和必拓(BHP)周二与罢工工人的谈判失败,从本周一开始的智利Escondida铜矿的罢工活动继续进行,引发了市场对供给紧张的担忧,国际铜价因此徘徊在历史高点,并向每吨8000美元处试探。Escondida铜矿是全球最大的铜矿。

  参与谈判的工会成员代表表示,必和必拓在谈判中并没有带来新的薪酬方案。但是双方依然积极寻求解决方案,因此谈判还将继续进行。必和必拓表示希望能够迅速解决这次劳资冲突,并且与工会达成一项“合理的协议”。

  必和必拓的发言人MauroValdes表示,这起发生在世界最大的铜矿产地的罢工事件导致60%的产能停产,直接中断了阴极铜的生产,并且威胁到未来对客户精炼铜的交货。该地区产量占全球铜供给量的8%,在罢工举行之前就已经引起了期货市场的恐慌并导致价格上涨。

  Escondida 对于工会拒绝了他们在上周五提出的薪酬方案表示遗憾,并称其为“智利矿业历史上最好的薪资标准和工作条件”。必和必拓的方案中包括三年的合约以及加薪3%,并且向每个工人支付14900美元的奖金来避免罢工事件的发生。但是与工会的要求仍相去甚远。工会要求加薪13%并且提供30000美元的奖金。劳资双方的谈判锋芒相对,双方都寸步不让。

  去年来自中国的旺盛需求以及新铜矿的开采周期延长引发供给短缺,铜价在去年上涨了一倍。由于商品市场的繁荣发展,受到高位金属价格的诱惑,去年 Escondida尽力提高产能。

  与此同时,这些铜矿藏丰富的国家的工人也不断要求分享来自富矿带的利益,并通过罢工行动向企业施压。瑞士银行在6月份预测,今年约有18%的产量受到了薪资谈判导致的行业活动的影响。

  而这起事件引申出来的问题是,由于利益分配的矛盾,铜矿行业可能将面临更多的劳资冲突。今年下半年作为智利国有铜业公司以及全球最大的金属生产商,Codelco将与工人举行薪资谈判。

  “这次事件很容易引发其他铜矿的盲目模仿,特别是墨西哥和智利其他矿厂。”Numis Securities的矿业分析师JohnMeyer表示,“这种情况可能会长期存在,这也是市场特别关注的原因。”

  截至北京时间昨天22:16,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期铜报每吨7920美元,小幅上涨65美元。其他金属也走高,期锌报每吨3470美元,上涨60美元,期铝报每吨2578美元,上涨18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