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8月8日猫总日记:美联储今晚又要开会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09:43 北京中期

  昨夜CBOT大豆出现了大幅下跌,11月大豆期价跌至580美分附近,而今天早晨CBOT电子盘开盘后,11月大豆继续下跌至560美分以下。美国农业部刚刚公布的大豆优良率与上周持平,而未来的天气预报显示,8月中上旬美国大豆玉米产区天气良好,这样基本可以说,美国大豆玉米受干旱威胁的概率大幅降低,而8月中下旬出现干热天气的概率本身就很小。

  从现在大豆玉米的技术形态来看,完全没有任何做多的理由,看来未来我们只能根据绝对价格去判断市场底部了,当然还有赖于我们能良好地判断做多的时机。当然大家要注意,炒天气的最后的题材是早霜问题,今年美国出现霜冻的概率不大,大豆玉米作物的播种和生长都非常正常,而中国东北的情况有点不一样。

  受春季干旱的影响,我们东北大豆的播种推迟了约半个月,7月份又赶上了低温多雨的天气,所以估计大豆的生长大大慢于往年,这样本身就延后的生长期,如果早霜又提前了,那么黑龙江大豆遭遇早霜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了。我们实际上多年都没有遇到过早霜的袭击,所以今年要特别注意这个问题。当然这一切还都早,8月底和9月初,将是早霜发生的关键时期。

  今晚

美联储要开会了,市场普遍认为这次不加息,但是会后的声明或许比较强硬。猫总总体认为,这次美联储会议对于市场估计影响有限,这次估计很难加息,但是通胀的压力显然还是存在的,所以未来美联储的利率紧缩周期是否已经结束,现在还无法判断。猫总更倾向于美联储今年下半年还有加息一次。

  智利铜矿真的罢工了,矿主宣布这次罢工将影响铜矿的产量60%,工会则称会影响产量80%。这两天国际铜价走势有点怪异,似乎是市场并不太关心智利的罢工,据说根据以往的经验,智利的罢工往往持续时间不长。但是猫总认为,这次可能大家低估了工人们的决心,在过去的10年里面,智利工人的罢工往往是在铜价低靡的时候,而这次是在铜价高涨的时候,智利矿工更有理由认为,万恶的资本家必须把更多的剩余价值吐出来,所以对于这次罢工,猫总认为,并不在于工人的态度,工人的态度很明确,就是非常坚决;而这次要尽早结束罢工,矿主们显然要做出更多的让步,否则很难解决问题。

  现在据说由于是消费淡季,所以现货铜的供应还可以,但是国内冶炼商普遍感到未来铜精矿供应非常紧缺,特别是智利这个铜矿罢工后,铜精矿紧缺的势态更加明显。国际铜精矿供应商现在拼命压低加工费,我们的谈判组在日本的第一次谈判中,已经宣布谈判破裂。我们下半年可能遭遇没有足够的铜精矿的情况。

  与铜精矿的情况相反的是,铝土矿和氧化铝的供应非常充足,越南近来也传来捷报,说是发现了一个大型铝土矿,估计占世界已探明储量的20%。该矿的采挖成本非常低,据说仅离地面0.5米,看来就用推土机就能开采了。好人胡志依然继续看跌铝价

  昨天唐哥刚刚说了郑州白糖期价短期仍要下跌,但是不幸的是,今天糖价就反弹了,3月糖价从3730附近反弹至3830附近,市场传言大家呼吁国家停止拍卖糖,但是唐哥坚持认为,近几个月糖价的下跌不是国储拍卖的结果,而是新糖面临丰收的形势,所以现在国储是否拍卖已经意义不大,现在南方的天气至关重要,甘蔗是否丰收将最终决定未来一段糖价的走势。而猫总认为,糖价或许和大豆玉米的走势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