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众:中国企业还有很多游戏规则不懂

2014年09月22日 20:1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大连新希望圭泽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顾众(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田雨 摄)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主办,中国饲料工业协会承办的“2014国际玉米产业大会”于2014年9月22日在成都世纪新城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上图为大连新希望圭泽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顾众(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田雨 摄)

  新浪财经讯 由大连商品交易所[微博]主办、中国饲料工业协会承办的“2014国际玉米产业大会”已经于9月22日在成都成功举行。大连新希望圭泽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顾众指出,中国企业还有很多游戏规则不懂。

  以下为顾众演讲实录(节选):

  顾众:是这样,因为可能很多人对我不太清楚,我刚开始在南通期货公司,后来我发现中国的大豆可能要短缺,比如2000年的时候我就进了一船大豆,当时大豆是最便宜,是401跌停板,我当时跟孔为民进了一船大豆,当时大豆到货的时候所有油厂都来看,后来我到了油厂给油厂做采购,当时那一天晚上我就问,我让他们给我买货,当时还是安德利公司,他说没买着,我说昨天晚上跌停板你怎么能没买着呢?他说基差涨,我当时不了解什么是基差。后来我随美国大豆代表团到了美国去,后来很多人走我就没走,我在那儿一直了解基差到底怎么回事。然后从那我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期货它是应用于现货市场的价格波动风险而产生的,它是为现货对冲的一个市场。

  您刚才跟我说,说你看从2000年那个时候我做大豆到现在已经是多少年?是14年了。当我看到我们中国的油厂还是存在很多问题,更不要提我们的饲料企业,比如说去年,去年我们中国买了很多的现货,但是大家可能不太清楚,实际上外企他们本身的基差是空的,没有买。后期的时候,美国的大豆价格是暴涨,那个时候南美的贴水跌了多少呢?基差是跌了将近80个点。也就说尽管我们中国现在进入了WTO[微博],但是我们很多游戏规则实际上是不懂的,这就造成了很多阴谋论。我一直在谈中国大豆当初为什么亏得那么惨?就是因为赌博赌输了。所以今天国家收购这个玉米,说心里话对我们很多大型饲料企业来说是挽救你们。如果今天的玉米是敞开这么做进口的话,我相信很多的饲料企业是死掉的。而我还是这个观点,首先来看,作为饲料企业也好,现在最主要的观点是什么?我觉得是观念。什么观念?就是你的饲料利润来源于原料的采购还是你的加工利润,还是你做什么采购的一个风险管理,也就说你是做价格管理者还是做价格的追随者,这是一个观念问题,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我觉得是要有一个什么呢?是要有一个团队,不是说我想做就能做得了,其中有的饲料厂他们说开个期货做期货,做基差,结果回头做的天胶爆仓了。也就说你需要有一个团队,需要有人,这个人小的饲料厂是养不起的。

  第三个问题我觉得还是整个饲料企业的管理模式也好,盈利模式也好,还是你的组织架构,至少你采购的架构要适合于这种采购模式。

  刚才你说我做什么,我觉得是这样,因为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看法,我做可能和大家不太一样,我主要是做价差,我主要是做价差与基差,我主要是做这个东西。

文章关键词: 大商所玉米大会顾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朝鲜扣押大连渔船索要25万元
  • 体育王哲林14+5男篮开门红 男羽2-3韩国失冠
  • 娱乐韩寒32岁生日晒成长照 小野搞怪卖萌出镜
  • 财经二套房政策五年来遭四改 曾引发假离婚
  • 科技专访马云:阿里上市的感恩、压力与敬畏
  • 博客方静:央视台长杨伟光特批我留长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语最美副主席被封神仙姐姐(图)
  • 李大霄:永别了钻石底 迎接真牛市
  • 齐俊杰:首套房认定松动让救市无底线
  • 慕容散:A股战略做多者已经越来越多
  • 徐斌:黄金也许跌过头了 亏本生产
  • 天天说钱:七问楼市“最大利好”
  • 叶檀:国际投资者可顺利做空中国经济
  • 刘杉:若取消限贷房价仍将持续下跌
  • 马光远:房地产不会暴涨也不会崩盘
  • 陶博士:A股大牛市两大前提已具备
  • 向小田:中国房地产到了最危险的时候